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TSAO'S BOOK LIST

《HITLER AND CHURCHILL:SECRETS OF LEADERSHIP》ANDREW ROBERTS英國新晉歷史學家ANDREW ROBERTS,將二十世紀最頂級的領袖──一個代表「好人」的丘吉爾,另一個是「壞人」希特勒作比較,ANDREW ROBERTS除了指出兩人的不同,更指出兩人的相似。陶傑將此書描述形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不過是兩個武林高手之間的隻揪,從兩人的行政管理、才能的比拚。」,將歷史寫得如此吸引,作者也是一個高手。 

《倚天屠龍記》金庸 

有「射鵰三部曲」的第三部之稱的《倚天屠龍記》是其中一部最多電視電影改編的金庸小說,單是電視劇已經有最少六個版本之多,可見《倚天屠龍記》廣受大眾應同和歡迎。 

《笑傲江湖》金庸 

《笑傲江湖》是陶傑最喜歡的金庸小說,認為寫得最瀟洒、最ROMANTIC,亦喜歡主角令狐沖的自由瀟洒。《笑傲江湖》是1967年的較後期的作品,相信故事中的正邪善惡難分最能令到陶傑得到共鳴。 

《嫉妒論──人類嫉妒心理、文化及行為研究》王曉鈞國內著名心理學家王曉鈞授為深圳大學心理學系主任,長期從事心理測量學,社會與管理學研究,他的理論深受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影響。《嫉妒論──人類嫉妒心理、文化及行為研究》利用精神分析理論的觀點分析人類的嫉妒心理及行為,並分析莎士比亞名劇《奧賽羅》中人物的嫉妒心理。 

《不中不英》褚簡寧 

褚簡寧英文抵死啜核評論香港政治,新聞界無人不識的褚簡寧加上另一個無人不識的陶傑,是一本書提供多重閱讀可能的好書。褚簡寧的專欄作品內容本身已經很好,英語書寫亦為大家作了一個典範,陶傑的翻譯又是中文書寫以及翻譯的示範,近年的其中一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