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英雄海灘 - 陶傑


人類的命運,有時由強者來決定,更多卻盡憑天意。

就像諾曼第大反攻——六十年前的這一役,如果不幸失敗,盟軍在海灘被擊退,希特拉最終也不可能勝利,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會拖得更久。

如果諾曼第一役打輸了,盟國二十萬大軍覆沒,希特拉就可以鞏固歐洲西邊的法國地盤,然後把三十個師調去攻打蘇聯。

但一九四四年,德國已是強弩之末,德軍調到俄羅斯的東線,經史太林格勒一役,納粹最終還不會是蘇聯的對手。結果只會是蘇聯付出更慘烈的代價,把納粹德國滅掉。史太林為了收回成本,胃口必然更大,然後是共產勢力向西歐擴張,意大利、瑞士、比利時、法國,都會淪為共產國。

正因為諾曼第之役,英美盟軍勝利,不但戰勝了希特拉,還迫得蘇聯的魔掌最終只伸到波蘭匈牙利就收手。歐洲的半壁江山,因諾曼第登陸的勝利硬是保全了。西歐的民眾在一九四五年之後能生活在陽光燦爛的自由空氣中,要感謝諾曼第之役捐軀的盟國三千子弟兵。

當然,還有總司令艾森豪。這場仗,盟國明是對抗納粹,暗地况還要堵截蘇聯,實際上是以一敵二,吃着碗况的肉,還要提防那隻伸進鍋况偷雞腿的手。艾森豪在西線指揮進攻,蘇聯那邊的總司令是朱可夫。三年前,艾森豪還只是美軍參謀部的一名中尉,而朱可夫早已帶領紅軍打過列寧格勒保宪戰,全人類安危的重擔就落在艾森豪一人的肩上。甚麼叫做壓力?在一九四四年六月五日諾曼第大反攻的前夜,這豪賭的一局許勝不許敗,艾森豪睡得着覺嗎?這就是真正的壓力了。

諾曼第之役就像中國的赤壁之戰,將領的神機妙算,還要仰求天意的東風。曹操把戰船用鐵鏈鎖在江邊,曹魏的兵力有八十萬,就像當年納粹擁有強大的軍事資源。到歐洲、中國旅行,沒有到過諾曼第的灘頭和長江畔的赤壁,凝視過那碧水和月色,就領悟不到人生的真諦。

今年,有一百多個老兵來到六十年前的戰場。外國的記者報道:其中一個老兵,帶着他的一對年幼的孫女同來。兩個小女孩迷惑地見到那麼多老人聚集在一個沙灘邊肅立,看見爺爺用手帕拭抹着眼角,就問老頭子:「爺爺,你為甚麼流淚啊?」

爺爺答:「沒有甚麼,只是些花粉吹進了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