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珍寶島 - 陶傑


普京訪問中國,滿載而歸。希拉克笑嘻嘻的只不過向中國拿走了六十億歐羅合同。普京卻端走了中方正式大贈送黑龍江以北共一千五百個香港面積的領土。外國元首來到中國,只要說一聲「反對台獨,支持中國統一」,就好像喊一句「芝麻開門」,然後走進一座藏寶洞,有大把的珠寶金幣,一雙手任拿。

恭送給俄國的許多中國領土,據說還包括黑龍江本屬中國航道上的黑瞎子島。俄國的「交換條件」,是把黑瞎子島附近的兩個小島「交還」中國。但三島之中,以黑瞎子島最大,戰略價值最高,就像大嶼山,其他兩個小島,一個是蒲台,另一個是東平洲,用兩個爛橘子換一隻大西瓜,不禁令人有點憤慨—普京這小子,到底跟中國有甚麼仇,要把人家當智障兒童來耍弄?

中國正式「收回主權」的兩個小島,名字不見公布,或許其中一個,就是珍寶島。一九六九年三月,中國的毛澤東跟蘇聯為了爭奪珍寶島打了一場仗。珍寶島主權本來有「爭議」,但中蘇兩國漁夫,一直在那裏打魚曬網,相安無事,後來蘇聯紅軍把裝甲車開上去,還打死了三個中國漁民,珍寶島變成一場中蘇邊境戰爭的導火線。中國向外宣戰,主要的原因永遠是內部。一九六九年初,文化大革命的武鬥潮剛過,全國經濟破亂,毛澤東為了轉移視線,一定要掀起一場愛國仇外的運動。蘇聯這時送上門來,而且只是在遠東邊境爭一個小島,打一場小仗有益無害。

當年還有一位副統帥林彪,早就想全面操控軍隊。在珍寶島打一場仗,林彪可以趁火壯大軍權。當時有一句口號: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毛主席締造,由林副主席指揮。珍寶島一打仗,林副主席可以行使權力指揮一下了。珍寶島之戰紅了一個解放軍英雄,名叫孫玉國。相當於今天的楊利偉,孫玉國在不久後召開的中共九大登上主席台,在全國人民的讚頌中,親自向毛主席、林副主席行軍禮。九大還在黨章中確立了「林彪副主席是毛主席的接班人」的地位。孫玉國這一敬禮,眼睛是瞧着林彪的。過了兩年林彪政變失敗在蒙古墜機身亡,孫玉國也就變成林彪餘黨從此消失了。

孫玉國可以蒸發掉,但珍寶島沒有消失。普京可以把黑瞎子島在中國領土的地圖上偷偷抹去,但珍寶島上被蘇軍活活打死的中國漁民的鮮血不會消失,歷史的墨迹也不會。珍寶島之戰那一年,你出生了嗎?俄國人可以把中共當是瞎子,但香港人不可以忘記,因為正如西塞羅說的:「對於你出生前發生過的事一無所知,你終身只是一個小孩子」(To remain ignorant of what happened before you were born is remain always a chi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