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張灼祥:等不了


認識,算是熟悉的朋友不算認識(朋友的朋友),走的時候,情況很相似,說走就走,不想走,也得走。
其中一位算是好友。說好退休後不問世事,要好好地到世界各地體驗風土人情,吃遍人間美食,享受人生。「辛苦了大半世,早說不再過朝九晚五日子,拖了幾年,終於想通了,還那麼辛苦工作,何必呢。」
好友用了幾個月,開開心心地策劃世界之旅,機票買了,遊輪票有了,酒店都訂好了。有一年半時間,他可以到處為家,過他等了一輩子、想過的逍遙人生了。出發前他得了重病,幾天就走了。他走得急,行程想取消都來不及,更不要說向探病的朋友道別(他昏迷不醒),他計劃旅程時說:「一年半要是過得開心,回來休息一個月再上路,先前每年來幾趟一星期度假,不算數。」
詩人有這一句:死亡,你不要驕傲。早走一步的好友,朋友的朋友,他們不曾說「死亡,你不要驕傲」。他們不過想在塵世,多留一年半載,好好過餘下日子而已。(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