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千金難買少年窮


陳惜姿《蘋果日報》
房祖名現年三十二歲,廿八歲時獲父親成龍送一個北京豪宅「Naga上院」單位作生日禮物。這個單位,正是他今天和朋友吸毒的地方。
成龍廿八歲時又在做什麼?
他已拍了《新精武門》、《蛇形刁手》和《醉拳》,成為當時得令的武打明星。
若成龍從小有個富爸爸照顧,凡事不勞而獲,飯來張口,生日時獲豪宅作禮物,他還會有後來的成就嗎?富爸爸捨得讓他為拍戲弄得遍體鱗傷嗎?他還會是名滿中外的成龍嗎?
有個富爸爸,是福還是禍?做名人之後不容易,做中國名人之後更難。外國富豪會把財富捐出來,不為子女留一個仙,中國人不會。中國人喜歡為下一代籌謀,以為把最好的留給子女,最後是害了他們。子女從小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些白白得到的財富和享受,對年輕人是一種蠶食,一種毒害。
千金難買少年窮,是我們經歷過的道理。今天的一切,都憑自己雙手賺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成績。不為子女留什麼,我認為是應當的。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令子女過得太好,因不知他們將來家境如何。年少時享受慣了,將來未必會有這種生活。
有一個年輕同事跟我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這一代的痛苦,是從小被培養出一種品味和要求,是我憑現在的收入負擔不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