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耳到手到 爵士樂不難學 - 盧詠詩


FAM 樂活.家 親子智慧雜誌的相片。

FAM 樂活.家 親子智慧雜誌的相片。

踏入9月份,又到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樂器考試季節,學生們正為著考試曲目進 入最後衝刺階段。不過,大部分的學生在練習考試範圍中第三首曲目時,都會有點吃 力,這首曲目很多時都是令師生也無從入手的爵士樂,其實,只要多訓練聽力,掌握箇中節奏感、不怕彈錯,自能奏出美妙樂曲。

香港的音樂老師大都自小接受古典樂訓練,授這爵士樂曲時或會感到無從入手,筆者也是出身古典樂,當然明白箇中困難,為此,最近拜師爵士樂門下,當學到的一二竅門,可以給家長一點建議。

爵士樂訓練耳朵靈敏度

家長們普遍或會有這種觀念:古典樂才是正統 音樂,爵士樂是「學壞手勢」。沒錯,比較大家熟 悉的鋼琴,爵士樂的確不太講究觸鍵的姿勢,對彈 出來的音色也不太執著;不過,樂曲本身有較豐富 的和弦色彩(Chord Tone Color),若以繪畫比喻, 爵士樂是在紅黃藍三元色以外的淺紫、湖水藍、泥 黃等色彩,也有強勁的搖擺節奏(Swing),故十 分著重學生的聽力及節奏感的訓練。
因此,爵士樂是用耳朵來學習的,它不像古典 樂般要求學生按樂譜彈奏,訓練過程中,老師會播 放著伴奏音樂(Play Along),學生需要一邊聽著 伴奏音樂,一邊演奏。此外,爵士樂的和弦組成部 分較古典樂複雜,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以聽 覺辨認不同的和弦,從中訓練聆聽能力。

無分對錯 即興演奏

由於,在爵士樂中常用的搖擺節奏不像古典樂的拍 子般可以量化,爵士樂是很難一拍一拍的數拍子的,演 奏者要用律動身體,例如放鬆擺動身體、踏腳、點頭等 配合;我記得老師曾這樣說:「爵士樂演奏者好像是醉 酒後行直線,旁人會覺得你走得彎彎曲曲,但你自覺是 在行直線」,爵士樂就是要把節奏感融入血脈中,像是 呼吸一樣自然而為。

爵士樂的另一精髓是即興演奏,學習過程中不需要用眼睛看譜,這對絕大部分很怕錯的香港學生而言,大 都不敢在沒有樂譜的情況下即興彈奏音樂。其實,在音樂世界裡,尤其是在爵士樂,並沒有彈對了或彈錯了 (只有「好聽」及「不好聽」,而這個也很視乎個人口 味)就算學生彈了一些不協調、稱為撞音的音,也可以 視作一種和弦色彩。當拋開對與錯的顧慮,將心裡哼著 的音樂彈奏出來,經過反覆嘗試,自能慢慢在沒有樂譜 的情況下表達心中的音樂。

十歲以後掌握較佳

爵士樂的和弦組合變化較多,牽涉的音樂理論也較 複雜,初學者可先以學習古典樂的方法購買一些爵士樂 樂譜來彈奏,嘗嘗爵士樂的樂趣。一般而言,10歲過後 的孩子較能理解樂理,手掌亦夠大彈奏複雜的和弦,這 時候可以開始用爵士樂的方法,不看樂譜、用耳朵及即 興創作去學習。

筆者也鼓勵家長多讓孩子聽爵士樂,挑選一些節 奏較輕快的音樂,或是以爵士樂方法演繹的兒歌,例 如是耳熟能詳的《Old MacDonald Had a Farm》爵士 版1,讓孩子隨著音樂律動身體,體會一下爵士樂的節 奏感。剛過去的5月,香港管弦樂團曾舉辦「家+賞. 爵士樂」音樂會,家長可到官方網頁下載簡單樂譜2練 習。此外,外國有很多免費的網上資源幫助孩子學習爵 士樂。筆者早前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網頁3,當中有很多 有趣的遊戲及卡通影片教學,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輕輕 鬆鬆學習爵士樂。

※註
1《Old MacDonald Had a Farm》爵士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G0cQxlzMCmo

2 「家+賞‧爵士樂」音樂會官方網頁樂譜:
http://www.hkpo.com/tch/concerts_and_ticket/concerts/concertdetail.jsp?id=3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