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再識吳三桂 - 陶傑


中國人寫歷史,把簡單一句「吳三桂放清兵入關」,就把吳定性為漢奸,向後代洗腦,土共與維園阿伯們不讀書,像溫家寶說的:教育素質差,缺乏科學的判斷力,也就學舌跟着罵「漢奸」。

勾結外敵,在中國歷史上,吳三桂不是第一人。唐朝發生安史之亂,搞得唐朝政府元氣大傷,唐玄宗的兒子肅宗,就兩度向外族回紇請援,讓回紇兵進入中原,對抗安祿山的叛亂,中國的史學家,沒有一個說唐肅宗是「漢奸」。

近一點的,清代太平天國之亂,咸豐皇帝也請來英國的戈登將軍、美國的華爾上校來中國討伐太平軍「長毛」,還有曾國藩的湘軍,幫着滿洲人鎮壓漢人,今天沒有人罵咸豐皇帝是「滿奸」,大陸興起崇拜學習曾國藩的民間熱潮,誰還罵曾國藩是漢奸?

吳三桂是不是漢奸,並不重要,因為中國歷史上中國人向勝利者膜拜,成王敗寇的合法漢奸,數之不盡。吳三桂的傳奇之處,在於他懂得利用自己的軍事天才,為自己一個人謀利益,在他眼中,沒有國家利益,這一點,放諸今天香港的許多忽然親中的政棍,倒是十分相似。

吳三桂本是崇禎的人,但李自成先攻破北京,捉了吳三桂的父親和愛妾,他才降清。當初打着的旗號是與滿人合作,恢復大明江山。李自成的大順朝亡了,清朝念他打江山有功,讓他到雲貴兩省做「平西王」,在昆明,吳三桂斬草除根,殺掉流亡的南明永歷帝,繼而掌管財政和行政人事任命權,高度自治,滿清等同把中國割出一小塊,讓吳三桂做小皇帝。後來,康熙想削藩,把吳三桂從西南調回東北的錦州。比起昆明的四季如春,錦州冰天雪地,吳三桂知這是變相的放逐,把心一橫,舉兵造反。「事明叛明,降清叛清」,吳三桂有真本事,膽子夠大,他不屈從於任何權力,到底是一條漢子。

吳三桂反康熙,改穿明朝服裝,竟然向康熙發出為明朝復仇的檄文。康熙答覆:「如果你吳三桂果是忠於明朝,當初就不該受我大清之爵,受我大清之職,更不應兵入雲南,擒殺永歷帝父子。你不過想求取高官厚祿,主動臣僕我大清,並久受大清恩賞,今天口口聲聲為故主效忠,果何心矣?」

今天的特區,有一批領過前英國爵士勳章、為前殖民地賣過力的「忽然愛國」份子。康熙這番話,三百多年來沒有過時。香港投機押寶的吳三桂有的是,但不是「吾道一以貫之」的李柱銘,吳三桂雖然自私,但他蔑視任何皇帝的勇氣還是很了不起,特區小吳三桂們,只敢「事明叛明」,不敢「降清叛清」,他們比吳三桂低等得多了。

(註, 此兩篇吳三桂, 可翻聽光明頂 2004/03/09 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