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漁護署海底奇兵 保育港水域

漁護署海底奇兵 保育港水域  
員工義務潛水隊 調查生態搜集資料
22/08/2014
  
潛水隊隊員進行珊瑚礁普查。(漁護署提供)
別以為潛水只是個人興趣,亦可為生態保育獻一分力。漁護署一支由員工義務組成的潛水隊,年中無休搜集香港海洋基綫資料搜集和生態調查。有隊員笑言冬天也要落水,並非是常人所想的優差。
漁護署潛水隊隊員兼海洋護理科漁業技術主任劉志聰表示,潛水隊隊員在署內各有崗位。隊員都是在工作以外時間抽空潛水做水底調查,而每年更要上不同的急救及潛水課程,更新有關知識,所以隊員要犧牲不少時間。
劉志聰說,潛水工作並不像外人所看的有趣,隊員要「捱得」。潛水時段白天及夜晚不定,時間由早上四時,夜至黃昏後。此外,又要不分季節下水。為準確對比水底環境變化,潛水隊在冬夏季的落水次數也要相同。他指,每次下水需要一小時多,冬天時隊員每次上水都打冷震,是隊員間的年度挑戰。
劉志聰又說,雖然潛水隊每次工作都會預先觀察天氣,確保在適當的天氣下工作,但天有不測之風雲,潛水隊曾在本來天朗氣清的日子做魚類調查,卻忽然「打石湖」(潛水術語,意指狂風暴雨),大風將工作器材都吹到水裏。劉志聰說:「當時情況好得人驚,逼住折返停止調查。」

港水底景觀媲美外國


另一隊員兼海洋護理主任吳偉銓說,近年本地水質愈來愈好,珊瑚群落健康狀況理想。他指,由於本港冬天水溫太低,珊瑚群落未能長得像珊瑚礁的幅度,但他說:「景觀絕對能媲美外國水底景觀。」健康的珊瑚群落造就逾300種珊瑚魚聚居。香港水域有許多珊瑚魚品種值得留意。其中斑馬蝶外形有趣,身上尾部有黑色斑點,令敵人難以觸摸眼睛方向,有擾敵作用,非常有趣。

潛水隊成果 覆蓋九成水域


漁護署潛水隊就本港海洋水底生態做調查,目前為止已經覆蓋了八至九成香港海域。根據搜集到的資料,本港現有28種軟珊瑚、38種柳珊瑚及2種黑珊瑚,珊瑚群落分布於海下灣、東平洲、西貢等地方,而每個地點的珊瑚覆蓋範圍相當高,達50%。
吳偉銓表示,香港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期望能擴展研究項目,搜集及發現更多海底生態種類。

 

軟珊瑚及珊瑚魚群(漁護署提供)

斑馬蝶(相片由漁護署提供)

潛水隊隊員吳偉銓及劉志聰(漁護署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