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兩成中學生想自殺 五成人有抑鬱

 
【on.cc東網專訊】 有團體就中學生精神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共訪問9,174位來自19間中學的學生,發現近五成受訪學生有輕微至嚴重抑鬱徵狀,即每兩名中學生就有一位抑鬱。結果亦顯示,約55%女生出現輕微至嚴重抑鬱徵狀,連續3年稍多於男生;而高中生出現上述徵狀的人數亦較低年級多,當中以中六生比例最高;另有23.8%學生更出現輕度至嚴重自殺念頭。
團體建議,當局應發展有效量度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評估工具,並每年進行有關普查;普及推廣情緒健康課程;加強家長教育,了解子女的能力及鼓勵多元發展等。
有情緒問題的其中一個案Kelly(化名),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將會入讀IVE,本身患有讀寫障礙、分不清左右,及記憶力較一般人弱。Kelly指,父母對她的期望過高,經常耳提面命,在學期間要專心讀書,不應參加課外活動,但Kelly表示自己強項是運動;又說早前文憑試放榜,父母不滿意其成績出言辱罵,更以同患讀寫障礙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與之比較,令她倍感壓力。她形容自己變得情緒化、經常發脾氣,以致與同學關係欠佳,需尋求學校社工協助。
另一個案主人Betty(化名),21歲,中二時新移民來港;她指中三時開始情緒失控,體重下降近20磅,曾試過在課堂上用利剪割傷同學;最後證實患上躁狂抑鬱症,至今仍要服藥治療。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40830/bkn-20140830135401029-0830_00822_0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