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超市驚遇一母女,這才是教育!值得借鑒和收藏!

家教故事:

  昨天我逛超市,有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她孩子走在我前面。那小孩看上去頂多有4歲吧,但是話倒說的蠻利索的。進超市之後,這孩子媽媽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註意,她和孩子說:“你準備好的清單呢?按照紙條上面的開始選吧!”


我當時就想,這麽個小的孩子會選什麽啊?但是當我看到那小孩蹦蹦跳跳地拿著紙條跑到牛奶櫃臺那裏的時候,我就知道我錯了!這孩子一邊看標簽,一邊跟她媽媽講,然後她媽媽看都沒看就拿了一箱牛奶。接著小孩又去挑水彩筆,一個個看來看去,那脖子仰的,我看的都疼,最後挑了款24色的讓她媽媽幫他拿下了。

後來她又看著那個“清單”買了醬油、鹽等等生活用品,還給自己挑了個小熊樣子的水壺。整個過程大概有不到半個小時,我一直在遠處盯著母女倆,她媽媽基本沒有幫助孩子什麽,只是當孩子遇到標簽上不認識的字時,會詢問媽媽,但是貌似超市裏面的字,沒有幾個是這個小孩不認識的。


  最後結算錢的時候,我還在她們後面,那個小孩想買一個叫“勁嚼”的糖,我也不知道具體是什麽東西,她媽媽當時說的一番話,我聽後震驚了!她說:“第一,我們今天並沒有準備要買這個糖,買這個就超出我們的預算了,這樣是不對的。另外,你認識這兩個字麽?如果認識,媽媽就獎勵給你啊。”

那小孩很無奈的說不認識,結果她媽媽就跟他念了一遍,然後說:“你記住了,下次來超市,如果你認識這兩個字,我就獎勵給你!” 說完小孩很聽話的就跟媽媽走了。


  真的很讓人震驚!這個小孩僅僅只有4歲大,就能認識那麽多字,而且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會自己做購物規劃,真是不簡單!而且這媽媽確實懂得怎麽教育孩子,所以說:


天才不是天生的,是培養出來的!


一、這句話再次印證了——智慧的家長培養成熟的孩子

所以,當我們的家長朋友們總抱怨孩子時,請家長先問一下自己:我是智慧的家長嗎?

二、列清單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

列清單可以培養孩子做事的條理性。一個做事有條理的孩子,會有計劃地安排作業和其他學習任務,容易養成高效學習的好習慣。讓孩子列好清單再去超市購物,能培養孩子做事有條理的好習慣。

三、什麽時候識字比較好

“什麽時候識字比較好”,一直是家有幼兒的家長非常關註的問題。實際上,超市的絕大多數物品都寫有名稱,字又大又美觀,孩子很容易識別。所以,家長們可以經常帶孩子到超市玩,寓教於玩,孩子們一定樂此不疲,可以輕松快樂地識字,家長們何樂而不為呢?

四、獎勵是家長們常用的一種方式

獎勵需要講究時機和方式,不適當的或頻繁的獎勵反而會產生負面效應。獎勵恰當與否的一個標準是:獎勵能否對孩子產生一種持久的助力。文中的媽媽的這種獎勵,會促使孩子認真的記住“嚼勁”這兩個字。這就是一種正向的獎勵。

五、理財觀念早培養

可能很多成年人都沒有“超預算”這個概念。但一個4歲的小孩就已經內化了這種觀念,不得不驚嘆,驚嘆之余,我們家長們要有計劃地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將我們奉行多年的“教育要從娃娃抓起”變為猶太人提倡的“理財要從娃娃抓起”。

六、最後,我們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和家長分享

家長的不嫌麻煩會加快孩子的成熟。在文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幹練的媽媽和一個動作利索的小孩,但我們不難想到:在這位媽媽剛開始訓練孩子到超市購物時,肯定遇到了很多麻煩。肯定每次買東西的時間都特別長,特別麻煩。但這位媽媽不嫌麻煩,在她的耐心陪伴和指導下,孩子和媽媽購物的速度越來越快,經過了一次次的嘗試和訓練,才出現了我們剛才看到的令人驚嘆的場景。

其實,讓孩子做家務也是這個道理。在第二期的微信中,我們提到了讓孩子做家務能培養孩子的責任心。一些家長回復道:方洲老師,你不知道每次讓孩子做家務都搞得一團糟。還不如我自己動手快呢,我自己半個小時就搞定了。孩子參與以後,我還得額外花好多時間收拾殘局,孩子掃了地,我還得重新掃一遍。孩子拖得地像大花貓,我還得重新拖一遍。

實際上,這樣的家長缺少對孩子的耐心陪伴和指導。殊不知,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孩子會幹得很好。放手讓孩子做一些事情,既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責任心,又能提升孩子的動手能力。

所以,家長的“不嫌麻煩、耐心等待”的能力對孩子的發展是相當重要的。這種能力可以讓孩子變得成熟、優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