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探戈 - 陶傑


一九七九年五月,戴卓爾夫人贏得英國大選,當了首相。這時,列根還是加州州長,他馬上打一個越洋的恭賀電話想接通首相府。他是第一個恭賀的外國政界人物,但戴卓爾夫人手下的文官不讓他接進來——國內政要錦上添花的恭賀電話太多了,政務官認為區區一個加州州長,份量不是很重,可以排在後面慢慢等。

列根不斷地打電話,首相的政務官一次次回答:「她沒有空」,直到第三天,才接上了線。

但十八個月之後,加州州長卻變成美國總統,這一次,是戴卓爾夫人的電話搶先打來白宮,白宮的新主人列根愉快地接了電話,兩人惺惺相惜地結成現代史上少有的親密同盟,接下來的事,人人都知道了。

列根曾經「食檸檬」,打了三天的電話到唐寧街,都被拒於門外。換了另一個亞洲人,這口羞辱的冤氣如何能咽下,君子報仇十年未晚,以後可不要讓我爬得比你高,一定有你的好戲看。但是列根不同。他坐進白宮的時候還沒有老人癡呆,一定清清楚楚記得十八個月前這件小事。一個器量狹小的總統,如果記仇,把一件官僚錯誤的小事化大,把拒接電話的那個文官當成奴才,帳都算在他上頭的主人的頭上,以後就不會共同摧毀了蘇聯帝國。

大人物的胸襟是不一樣的。他不會計較胯下之辱。他站得比別人高,看得比別人遠。身為美國總統,列根知道他有更重要的大事業要完成。廣東人常常說:「出來行,為的是求財,不是求氣」,但放眼華人社會的唐人街,能做到這一步,小眼睛塌鼻子的真的沒有幾個人。

戴卓爾夫人出兵阿根廷,列根內閣高官大都不想捲進這淌渾水,只有列根和國防部長溫伯格決定支持。兩年後,列根出兵英國屬土格林納達,戴卓爾夫人反對,列根不聽,先派兵,再打電話到唐寧街通知米已成飯的決定,把戴卓爾夫人氣得幾乎想哭——因為過幾天,英國國會正要投票表決在國內部署美國的潘興飛彈,現在當首相的貝理雅,當時大力反對,而且是反核組織CND的核心人物。

到列根還要轟炸利比亞的時候,戴卓爾夫人不敢再反對了。她終明白了大西洋對岸的這個權力男人。

戴卓爾夫人和列根像一對探戈的舞伴。當男方把女士接抱入懷,含情脈脈地四目交投,音樂奏起時,下半身的腳步卻要勾心鬥角。探戈舞是充滿政治智慧的遊戲,在和諧中相互排斥,又在排斥中達到平衡和圓融。列根逝世,最百感交集的是戴卓爾夫人,她會為那三天不接電話的一點小小的誤會而悔恨,而她也永不會忘懷在探戈音樂的高潮中他不羈的微笑的眼神。他是一個令人回味無窮的舞伴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