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走向共和

一般航空公司的飛機,在飛機抵達機場前,都會播放目的地的旅遊宣傳影片;在泰國航空公司的飛機降落前,就會播出一段泰國農民在乾旱中祈求天降甘霖,之後得償所願,再顯示泰國民眾如何崇敬泰王的影片。

其實這類帝皇崇拜,是亞洲國家的典型現象。每個亞洲國家的國民,都深藏著對帝皇崇拜的基因。當國家政局動盪,三權分立的制衡都無法解決問題時,深受民眾愛戴的國王,便起著一錘定音,穩定政局的作用。

每次泰國出現軍事政變時,當叛軍與政府之間無法達成協議時,平日不理政事的泰王,便會作出最後裁斷。國王的裁決,各方都要遵守,因為國王的背後便是上千萬人民的支持。

柬埔寨被中共和越共的代表搞得一塌糊塗,搞共和反而搞得國不成國,最後也要讓遜位國王西哈努克重新登位,好讓局面容易控制。在亞洲國家,需要是一個四權政制,而所謂的第四權,便是建基於君主立憲制的有限王權,在關鍵時刻起著穩定政局的作用。

美國盟軍太平洋統帥麥克亞瑟就深明亞洲人對君權的崇拜,因此在設計日本和平憲法時,准許二次大戰的戰犯之一,大戰時的日皇裕仁繼續在位,讓其擔任虛位元首。

麥克亞瑟就裕仁令數以萬計盟軍慘死的恥辱暫且放下,從美國的戰略利益著眼,讓日皇重新登位這步棋沒走錯。正由麥克亞瑟這套憲法,才令日本成為了冷戰期間,美國在太平洋區對抗蘇聯的其中一個重要盟友。如果讓日本也落入蘇聯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其實,如果孫中山當時不是有大漢種族主義的想法,也像麥克亞瑟將民族仇結暫且放下,讓當時仍然年幼的皇帝溥儀擔任中國的虛位元首,中國仍然實行帝制,二十世紀中國的種種苦難,或許可以避免。

走向共和,其實只是走向一條災難的道路。

不過,中國人正是沒有麥克亞瑟這種實用主義為上的戰略眼光,直到今天,中國雖然聲稱是多民族國家,仍然大罵政敵是漢奸、走狗、吳三桂。

中國人經歷了重重苦難,都領悟不了政治運作的大道理,這難怪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演出仍是荒腔走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