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升中面試的關鍵作用

  • 升中是小六學生的新開始,亦是學生需要面對的重要難關,因為能否成功進入一所心儀的中學,除了取決於呈分試和校內成績外,在第一輪自行選校的面試表現亦十分重要。由於中學通常只會預留少部分(不多於2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學生,若要有突出的表現爭取到少數的自行分配學位,令學生能先拔頭籌考進心儀中學,事前的準備功夫絕不可少。
  • 從以往的經驗我們知道,一般學校自行收生時,面試佔總分約30%。一些文靜的學生縱使成績驕人,但在面試時缺乏自信,未能發揮水準,因而未能順利進入心儀中學。升中面試內容多元化,會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中學會自訂面試語言,可能以廣東話以外的英語或普通話進行面試,內容包括自我介紹、小組討論和個人問答等。而學校舉行升中面試的目的,除了評估學生的知識、思維、應對能力、自信心和品格外,還會觀察學生的儀容、態度和談吐等,繼而考慮學生是否有能力及誠意就讀其學校。
  • 為能具體證明學生的能力和才華,令考官對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學生應準備不同類型的證書,例如校外有認受性的考試證書、曾經獲得獎項的運動或音樂比賽和其他特別技能或經驗的證明。現時以劍橋英語課程最受家長歡迎,除了因該考試是由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舉辦,資格同時被香港考評局和國際認可外,亦因學生只需要較短時間便能完成整個課程並考獲證書,所以此證書決不可少。
  • 如果家長希望學生能持有與眾不同的學業成就證書,聖三一英語會話考試絕對是不二之選。因為考試是由國際認證機構英國聖三一學院所舉辦,資格被香港考評局和國際認可,同時全期課程皆由經驗英語導師教授,完成課程後對學生的英語溝通和表達能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使學生在面試的英語環節中脫穎而出。
  • 若學生能考取多張證書,更能顯示學生對追求卓越學業成就的決心,大大增加學生被取錄的機會。
  • 因此學生事前必須有充足預備和練習,報讀升中面試班,掌握面試竅門和技巧外。除此以外,更要發展多方面的才能,例如靈活應變、思考分析、自信心、語言組織及表達能力等,個人表現突出,並且提早報讀劍橋英語和聖三一考試課程考取證書,發揮最佳水準,才能對考取心儀中學一擊即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