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家長必讀 有關自行報考、面試準備、外面的課程

家長必讀
有關自行報考、面試準備、外面的課程

教育局是不公佈隨機編號和學生Banding的,並且統一派位只看成績排名,而且學額大多在本區内,無法被派到跨區的心儀中學,選擇有限。這一切都令家長和學生很被動,對學生影響深遠,直接影響6年的中學教育素質和以後的一生發展。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無論學生屬於哪個Band,家長需要幫助學生爭取最適合、最好的中學,不可安於這個被動局面。
家長和學生可以更主動的,是自行報考。每個學生可以無限制地自行報考多間直資/英基/國際中學,以及報考兩間受教育局分配派位的全港中學。自行報考的評估學生方法比較全面,包括成績排名、課外活動、操行和面試等,可以較正確地評估學生的綜合素質。雖然中學自行收生的準則各有不同,但不外乎這幾個範疇。由於面試表現通常佔評估比重的30%-50%,所以面試表現是被錄取的關鍵,因此要重視。同時,準備工作不少(請看“主要工作”),最好是在暑假。
面試要臨場表現得好,考生的心態、學問和技巧、思維、英語都需要準備:
  • 心態上需要有好的自我觀感、有自信、能放鬆和抗壓、能投入、有不放棄的精神,以及能及時思考和發揮。這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的。我個人認爲這是最重要的環節。
  • 學問和技巧上除了需要有廣泛知識、了解升中和面試遊戲規則外,還需要有溝通、禮儀、朗讀、小組討論的技巧,包括贏取重要的好印象。這些可以在較短時間内學到。
  • 思維上需要有好的解難邏輯、心算能力、分析考官問題的目的、分析時事和通識的能力和意見,和組織回答的能力。這些也可以較短時間内學到。
  • 流利和清晰英語也不可或缺,可隨時用英語思考最好。需要長時間培養。
以上需要不少時間準備,尤其是心態和英語。最好善用暑假,因爲開學後會忙,壓力會增加(尤其是P6)。另外,不少家長都有工作,時間有限,唯有退而求其次、尋求校外培訓課程的輔助。但是,這些培訓課程,除了範圍各異外,質量也參差不齊。要如何選擇呢?以下是個比較籠統的建議:
P4(包括之前的暑假,下同)開始準備面試會有足夠時間。可以先養成一些好習慣,例如:聼英語歌、多看英語電影和電視、多讀英文書、多說英語、多玩英文遊戲(如Scrabble)、注意時事。並且要開始了解自己、有好的自我觀感、懂得抗壓和放鬆、提升自信,,並且參加各種適合發揮的課外活動和校内外服務,等等。這些準備最好是由家長在家裏做,有些不針對升中面試的商業課程也會有用。如果這些前期工作做得好,以後就容易和省時很多。
P5開始準備面試也可以,但在培養英語思考能力和好習慣上會有點倉卒。這是有些學生(尤其是女學生)開始進入較 “獨立” 的時期,家長的影響力會逐漸減少。所以家長的工作會越來越具挑戰性。有些較好的系列課程就是針對這時期的面試準備。可惜的是,大部分家長不知道這時期就需要準備。我個人認爲是全港最好、最全面的系列課程,需要大約75小時課堂時間、歷時約六個月。但是它們的學費在4萬元左右,令大部分家長望而止步。
P6開始準備會有點晚,但總比不准備的好。這時候準備的通常重點是提升學問和技巧,以及思維。在心態和英語上也可做局部改進。絕大部分的面試班是針對這時期的準備。它們只專注面試行爲,問題的回答技巧,所以課程通常只在12小時左右,每小時約200元。這些課程的商業包裝比較適合市場,但是家長(包括我)通常都失望而返,因爲輔導範圍有限、效果不顯著。我個人覺得需要至少30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