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不必花錢的教養方法

不必花錢的教養方法
大家都同意:「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是面對一波又一波的不景氣與企業裁員,當許多人開始為明天的生活憂慮時,對孩子教育費用的支出難免愁上加愁了!

其實有很多公共的 免費資源 可以提供孩子的學習需求,甚至在課外活動的安排與參與上,也不得見得一定要花錢,只要多用點心,不花錢的教養方式反而有最好的效果呢!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調查研究報告,發現一個人 自我評價 高低的來源,是根植於幼年時父母陪伴時間的多寡而定。

所謂自我評價的意思是不管外在的成就高或低,一個人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價值的人的自我認定,通常這也是一個人快樂與幸福感的來源。

若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花很多時間陪伴著孩子共同遊戲共同分享共同學習,那種孩子潛意識中會有「我是有價值的,因為父母在乎我。」但是父母若整天忙著做生意,把孩子丟給外傭或保姆,一年到頭跟孩子沒有多少次交心的談話,那麼孩子即便理智上知道父母忙著賺錢沒辦法陪我是為了我好,但是潛意識裡會烙印下:「一定是我不好,所以不值得父母親花時間在我身上。」

這種童年的欠缺會形成一輩子心理上的黑洞,我想有許多人永遠不滿足地在追求金錢與浮泛的虛名,或許都是在填補這種內心的渴望吧?

因此,當父母因為不景氣或少了加班應酬而多了回家陪伴孩子的時間,反而是非常好的彌補機會。

網路上的免費資源 

孩子的學習分為課本知識學科、課外活動與人格生命態度等大領域。

以上課的科目而言,若是我們沒有錢讓孩子補習、請家教或上才藝班,該怎麼辦?尤其有人說,城鄉差距的關係,若是孩子碰到不盡責或沒有能力的老師該怎麼辦? 

其實這些年,從政府到各個民間公益團體都針對這個問題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許多影音教材的製作。我們可以上網進入教育資料館網站,從幼兒、小學國中到高中職,每個學科,每個章節除了文字教材之外,還有邀請最棒的老師錄製了生動的教學影片,除了可以點進去線上學習之外,甚至開放下載放在自己的媒介上隨時隨地研讀。

教育部網上有許多很棒的資料庫可以使用。這是政府為了顧慮經濟情況不佳的家庭,沒有錢買坊間的測驗卷,於是教育部花了不少經費邀請老師針對各個版本的教科書分冊分章節出測驗卷,放在線上供大家免費下載。

在我住的社區裡,幾位年輕朋友號召了一些他在大學時勤於當家教的同學,錄製許多數學、物理、化學等課程影片,提供沒錢上補習班的人免費線上學習。

像這樣的免費資源只要家長有心,一定可以找到非常多且適合孩子的教材。若是沒錢買電腦上網,也沒有關係,所有公立圖書館與文化中心,都有電腦可以免費供孩子使用。

圖書館的免費資源 

對了!千萬別忽略圖書館,圖書館除了書,還有影片,以及許多坊間不容易租到的紀錄片或教學片,當然,這一切資源與服務都是免費的。

另外,除了這種課內的學習之外,透過戶外活動讓孩子接觸到真實的世界也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參加活動,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當然會收錢,但是,在台灣,只要我們稍加留意,幾乎每個週末假日都有數不清的免費活動。

包括各地的文化中心、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每年至少有數十個機構或單位,基於達到親近民眾的形象與任務,都必須舉辦許多活動,而且因為「績效」評估,各部門無不使盡渾身解數來吸引民眾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