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十優狀元分配溫習先定目標

踏入四月,應屆考生為迎戰會考努力備戰。然而,各科考試日期接近,分配溫習時間相當困難。上屆會考狀元楊嘉瑋跟會考生分享溫習策略,鼓勵同學制定時間表前,應先訂立目標成績才分配時間。溫習時可製作筆記聯繫相關課題的資料,避免整日溫習單一學科,並應多做歷屆試題掌握應試時間,但千萬別忽略休息。

現就讀拔萃男書院中六的楊嘉瑋,去年會考應考了十科,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化學、生物、物理、附加數學、宗教、經濟及地理,並成為十優狀元。回想去年會考,楊嘉瑋表示,每日要溫習十四小時,但真正能考獲好成績的秘訣是,必須對會考的成績訂下清晰的預計目標。

楊嘉瑋表示,制定溫習時間表的竅門在於了解自己的強、弱科目,「如果考生希望在某些科目取得佳績,就應集中火力,溫習強項科目;但如果考生對自己充滿信心,希望在眾多科目中均有好成績,就應該花多點時間溫習較弱的科目,推高整體會考成績。」

決定了各科溫習時間的比例後,下一步不可忽略的是溫習技巧。楊嘉瑋指出,不少考生每天只集中溫習一科,認為有助建立課題間的聯繫,但此舉卻反而影響考生消化知識。「如果考生希望集中精神溫習,我建議他們一天可溫習兩至三科,並在每兩小時溫習後休息五至十分鐘,這樣才有精神應付長時間的溫習計畫。」

在溫習期間,考生亦應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楊嘉瑋以其個人經驗為例,去年會考時他自修地理,該學科有如其他文科科目一樣,要求考生熟記大量資料,而他的致勝之道就是融會貫通,「例如溫習農業課題時,當中不乏大量關於氣候課題的知識,所以當我溫習時,我會一併寫下相關的氣候筆記,建立關聯性。」他表示,制定了關聯性的筆記,可幫助考生加深記憶,省卻重複溫習的時間。

楊嘉瑋又忠告考生不宜在最後階段,浪費時間按課題完成歷屆試題,因為考試前夕考生應進入備戰狀態,熟習氣氛和時間,掌握分配考試時間的技巧。正式踏入四、五月會考日期,考生須陸續應試各個科目,楊嘉瑋表示,如兩科考試時間接近,考生應按學科的強弱,作最後衝刺,花較多的時間重溫較弱的科目,然後才溫習有把握的科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