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依心集 曾繁光

美麗的香港人七十多歲老婆婆推著一架堆滿紙皮的鐵車,橫過電車路軌,鐵車傾倒,車上的紙皮要掉下來了。老婆婆用力扶著快要掉下來的紙皮,可紙皮太重,整車的紙皮要壓向她了。
  一位正在橫過馬路的年輕女士,立即加快步伐走向婆婆,用力把快要掉下來的紙皮搬回車上,傾倒了的鐵車回復平衡。老婆婆不住感謝,她協助婆婆把鐵車推到對面馬路,便步伐匆匆地在人群中消失了。
  港鐵站出口附近,一位抱著一名幾個月大嬰孩的婦人在行乞,再多走十步,又見一個雙腳殘障的人在行乞,轉左再走幾步,有幾個自稱某非政府組織的機構人士向路人募捐。
  一位看上去像三十歲的男士,見行乞者,便從口袋取出硬幣,一一給那行乞者及籌款的人。
  原來他每天下班經過那裏,都會花掉百多元。別以為他是個有錢人,他只是一個小人物,唸了兩年中學,便沒有錢再唸下去。他到製衣廠上班,製衣廠北移後,他也失業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url=]清潔
[/url]工,每天上班十小時。
  他見到行乞者便難過,於是或多或少也給他一點支持,反而家裏卻是捉襟見肘。
  一位老伯伯也許有了腦退化症,無法專注,有一次他把錢包掉在巴士上,一名中學生見到了,立即下車追他,追到了他,把錢包交回,老伯伯以為學生給他錢,他於是不要。
  這中學生家裏清貧,見到老伯伯遺下錢包,他想到老伯伯身上可能沒有錢,沒有錢便會捱餓,他馬上把錢包送回。
  港鐵車廂裏非常擠,突然一位七、八十歲的婆婆進來,她起來讓座。自此,我經常見到她,她看上去不吸引,但那天以後,我便覺得她是人間的天使。
  香港人生活節奏緊張,人人行色匆匆,別以為他們都是冷漠無情的。遇上國內外的天災,港人的捐款數目實在很可觀,可見香港人除了拚命工作賺多幾個錢,也樂意將省下來的捐給更有需要的人。
  這樣做可以將金錢用得更有意義,經濟拮据時十元八塊也很重要;生活安穩時,我們多花一千幾百元,也許不會思考是否值得,那一千幾百元若花在不必要的消費,倒不如捐給有需要的人,這些錢可以是一個孩子半年的生活費或一年的學費,對香港人來說,也只不過是一頓飯而已。
  tsangfk@netvigator.com
  (依心集 曾繁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