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拔萃前校長:面試靠自信表達


【明報專訊】為了讓子女入讀心儀中學,不少家長安排子女報讀面試班,但拔萃男書院前校長張灼祥昨出席一個升中講座時強調,學生面試時表現自信和良好的表達能力便足夠,毋須背誦標準答案,最重要是打好語文基礎。
籲打好語文基礎考筆試
張灼祥昨出席一升中講座時表示,考生面試的通病是背誦標準答案。他指出,坊間的面試班雖可訓練技巧,但始終要靠考生展現出個人自信和良好表達能力;「一個自信的學生,遠比一個學了很多知識、但無自信和不懂得在適當時候表現自己的學生好。」另外,考生也需要應付筆試,張建議應從小打好中、英語文基礎,提升寫作和閱讀能力。
他續說,現時很多家長要求子女要懂得「十八般武藝」,他認為家長不要太功利、學得「太雜」和過分催谷,應培養子女興趣,學習一種他們有興趣的才藝便足夠。
昨出席講座的莊太指出,女兒在英文小學讀四年級,擔心她中文根基不夠好,她說,學校的語文環境以英語為主,難令女兒對學習中文感興趣,「如果要她選圖書看,她一定會選英文書」。
現在莊太安排女兒補中文,學習寫作和閱讀理解。兒子正讀五年級的蘇先生表示,自初小開始,教兒子讀《三字經》和《弟子規》,鞏固其中文水平。蘇先生已開始為升中面試做準備,要求兒子每天看兩間電視台的新聞報道,加強其分析能力和對時事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