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芬蘭推教育改革 不再分科 倡議題式教學

在教育方面一直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的芬蘭,現正推動一項革新性的教育改革,不再以科目劃分課時,而是「議題」先行,在教授過程中揉合不同學科的知識。這套制度已在首都赫爾辛基試行一段時間,未來將推廣至全國。
赫爾辛基過去兩年逐步在高中摒棄科目劃分,改以圍繞不同議題(topic)教學,不再將科目獨立劃分成不同課時。譬如以歐盟為題目,就可包括語言、歷史、政治及地理等不同學科的元素。
推行兩年,接受新模式的學生表現亦有所提升;報道指目前赫爾辛基市內,已有約七成教師受過相關培訓,以適應這種新的教學模式。國內部份教育業界人士亦有反對聲音,但芬蘭當局規定學校每年均要有一段時間(一般為數周),以這種模式教學,預計到2020年,在芬蘭全國學校全面實行。
獨立報》報道引述芬蘭教育官員形容,目前流行的教學模式,在上世紀初期非常有效,但目前學生與社會的需要已大大轉化,因此教育亦需要革新,重新設計教育制度。
芬蘭的教育制度一直是其他國家的參考對象,該國學生的數學、閱讀及科學水平都在國際排名中名列前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