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對戀愛的合理期望 -

現代人對婚姻和感情關係的期望,也往往帶來痛苦萬分的爭鬥。若你看清了戀愛的精神生理現象,恐怕你會像發現了月亮沒有嫦娥、玉兔一樣地失望。   
所有童話故事都在告訴你,無論是公主、王子或者是平民百姓,只要找到了「對方」,兩個相戀的人便能永遠快樂地生活下去。在這樣的美好結局的文化滋潤下成長,也許我們對感情關係也有一定的期望——只要我們相愛,便應該可以永遠快樂地生活下去。   可惜,「永遠」可能太玄了!近年有關「愛」的研究,告訴我們幾件我們不想接受的事實。   
浪漫愛情只能維持二十個月,以後激情便會化為灰燼,倘若那種能夠持之以恒的夥伴關係在激情消失前,仍然未能建立起來,兩人分手的日子也近了,為了道義或面子或其他因素,兩人拉拉扯扯有可能多捱幾年,但肯定那不是你所期望的感情生活。  
為甚麼會是這樣的呢?皆因浪漫的感覺也通過我們腦部共通獎勵路徑的多巴胺活動而來。平日我們做了一件感到愉快的事情,如看了一本好書,我們的多巴胺活動功能可能是一度;當你遇上一位心儀的人而出現了浪漫的感覺,多巴胺在共通獎勵路徑上的活動功能,便可能提升至十度,讓你感到喜悅、豐盛、聰明、有趣、美好、舒暢……當他突然離開眼簾,多巴胺的活動立即降低,你會感到若有所失,為了維持那種感覺,你會不住想著他的一切、一顰一笑、一舉一動聊以自慰,又或者你會設法跟他聯繫——打電話、送電郵、約會他、跟他吃飯、看電影、牽著她的手、跟她……   很快,這樣的幻想或行為已經不能令你滿足,因為浪漫的感覺是有耐受性的,同等程度的刺激已不能給你相同的滿足或喜悅,你需要更強的刺激——如跟她擁抱、接吻、愛撫、時刻相聚有說不完的話題、同睡一床、互相思念……這情況有點像喝酒,大家都知道,日子久了,你要愈喝愈多,才能有相同的快感呢。   
到了大概二十個月,無論刺激有多大,多巴胺的活動已到了極限,兩人的熱戀也同時到了最後限期,這是高危的分手期。   
當然,若這時兩人建立了共同的長遠人生目標,如一起去完成某些使命、養幾個孩子、一起追尋快樂或靈性的進程等,兩人同樣可以愉快地生活,但這不再是激情的浪漫,所做的事也不會刺激大量多巴胺的分泌,得到的當然也是平淡的幸福。
看到這篇文章便想起媽媽的朋友,她丈夫因有了第三者而離她而去,本已鬰鬰不歡的她最近發現了有心臓病! 相信他們之前都經歷了不少才養大了三個兒子,點解她丈夫可以一聲不響就為了新歡而放棄整個家庭?
一段關係沒有既定模式, 相信是靠兩個人的努力, 但人會變的, 真係會有「FOREVER」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