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溫習竅門 先密後疏



文章日期:2008年3月25日


【明報專訊】香港學習及記憶總會導師周家兆(圖)表示,平時與考試前溫習的策略不同。
平日 新知識24小時內即溫
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
平時溫習,應要「先密後疏」,如每天放學後,應在24小時內將學過的新知識快速溫習一遍,再在一周內重溫第二遍,隨後在一個月內再溫第三次。他解釋,學習的新事物,若在短期記憶內頻密出現,記憶便會保留得更久。
同時,亦應以不同科目作為間隔,溫習既不至太沉悶,亦可讓大腦不同部位平衡運作。例如一小時溫中文、下一小時溫英文;溫習同一科如數學,亦可分為不同的小部分,先溫15分鐘乘數表,休息一會,再溫其他範疇。
考試前 倒數七日重溫一遍
如遇考試,應設計一個針對考試的時間表。如下周一考中文,除了前一天的周日應溫習中文,倒數之前的七日,即這個星期一,亦應溫習中文。考試前,不應整天不停地讀,如連續讀兩小時,只有最初和最後那部分資料可保留,中間那部分則很易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