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全球最佳教師

美國緬因州一名英語教師以獨創一格的教學法,使學生一年平均讀到40本書及以多樣形式寫作,培育出不少作家,獲選為「全球最佳教師」。
教育慈善組織瓦爾凱基金會(Varkay Foundation)從環球127國5000份提名中經過重重篩選,周日在迪拜頒獎予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阿富汗、肯尼亞、印度等地共10名教育家,表彰他們推動教育的貢獻。其中獨佔鰲頭、奪得100萬美元獎金的,是63歲美國女士阿特韋爾(Nancie Atwell)。
阿特韋爾本身著有9本書,廣獲好評。她用第一本作品的稿費,1990年開辦了非牟利學校「教學中心」,一邊實驗她創新的閱讀和寫作手法指導學生,同時培訓教師。她的班房均闢有圖書角,學生年均會讀上40本書,也會書寫不同體裁的東西。她的舊生中,如今有很多都成了作家。
百萬美元獎金捐自創學校
阿特韋爾認為,假如給予學生時間和自由決定內容的機會,他們皆可成為好寫手。她的寫作工作坊不是聽課、考試、做作業,而是讓學生選擇自己想要寫和讀什麼。她還會按需要,以小班模式帶動學生討論寫作過程、技巧等等,例如探討重抄與修改、呈現方式而非純粹述說等差別。
她道﹕「孩子選擇他們的書籍和作為讀者去制訂自己的主題。這構想旨在使寫作和閱讀真的適合班上的孩子,不是練習或作業,而是愉快的溝通和活動。」
阿特韋爾對獲獎表示深感榮幸,並希望此獎項能推動富創意、聰明的年輕人投身教師工作。其獎金將全用於其學校,資助學費、買書和翻新。
瓦爾凱基金會創辦人稱,此獎項無關乎金錢,而在於「發掘數以千計值得啟發的故事」。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