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升中面試策略 留意時事 自信應對

升中面試策略 留意時事 自信應對  
19/03/2014
 
同學平日多留意時事,有個人見解,懂得與人溝通等,都有利於面試中取得好成績。
全港官津中學現正陸續為參與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進行面試,要考上心儀中學,面試只是其中一環,但同學也要把握機會,在過程中好好表現自己;而家長亦可作出配合,為孩子做好長期及短期的準備。
學校在面試時,都會從學生的質素和能力作多方面評估,不同學校更有個別着重的取向。PlayPlusGroup課程總監Viola Choi指出,除了學業表現外,學校還希望看到學生的溝通能力、討論問題時的邏輯思維,甚至批判性思考等,而近年通識議題、社會時事,亦是面試小組討論時的熱門取材。
她稱,學校的面試模式大同小異,有的會以輕鬆形式,以小學、家庭生活、閱讀習慣等作對談,有的則會設有小組討論。「一般來說,對談形式的面試都會先問問同學『有甚麼興趣』、『為何選擇這學校』、『介紹一下自己』等,面試時間大約只有10至15分鐘,這部分同學應盡量表現自己,可預先想一想如何作答,但記着不要背誦內容,否則便會很不自然。」
表達己見
面試語言方面,多會設中、英文面試,英文部分主要考同學的聽、講能力,如老師說一段英文,然後提問有關問題;或提供四至六幅圖畫,要同學創作一個英文故事等。
中文面試方面,部分學校會預設一些處境解難題,「例如會問『假如你是校長,會取消哪條校規?作出甚麼改革?』過去亦有學校以富創意的題目提問,如說出『假如一天有26個小時,會如何利用』……」Viola笑言,這些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志在了解學生分析、表達技巧,測試學生的反應及解難能力,因此最重要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隨着通識課程成為文憑試的必修科,近年面試亦加入不少時事題目,除了想了解同學有否留意社會時事外,還希望同學勇於表達意見,例如財政預算案、舊屋邨重建、新聞自由,近日報刊都有大篇幅的報道,同學能夠從當中的一、兩個角度去分析,已經很不錯。「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同學多從個人層面去回答問題,要是能代入不同角色作多角度思考,會更全面。要是對相關題目真的不懂回答,可禮貌地說:『我不太清楚這宗新聞,但我已開始培養閱報習慣,希望日後能加強通識及分析能力。』」
和平交流
至於小組討論,老師主要觀察同學的主動性。「同學能自信地發言固然重要,但也要顧及其他人,這也是小組討論目的之一。過程並非搶答,表達自己意見的同時,不要抨擊別人的言論或扮主持人,能建立合作、交流的氣氛才是最重要。」她不諱言,在小組討論中,要是一開始未有機會發言,或被別人說了自己的論點,遇上這情況可採取總結正、反各方的內容,最後才加上自己的意見。
撰文:李越樺
圖片:資料圖片
編輯:余佩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