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星島: 中學生談高鐵
(依心集 曾繁光 (精神科醫生)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近日跟幾個中學生聊天,問他們是否贊成建「高鐵」?他們不約而同的說:「最初不太了解情況時,覺得建高鐵是理所當然的事;知道它造價原來那麼昂貴、西九龍可能無法負荷每天十萬的人流、政府不尊重沿線居民的聲音後,覺得先要了解更多關於高鐵的資料,才能決定應否支持。」

他們都是「九十後」,對著電腦和遊戲機長大、極度自我的一群,也由於經常流連網絡,他們對世界非常熟悉。同學甲說:「高鐵總站在哪裏興建,正好反映決策者對香港未來發展的視野。廣州把車站建在一個新地方——石壁,反映了廣州人對廣州未來發展的看法——城市發展到一個較偏遠的地方去。若選西九龍,可能反映了政策制訂人對香港將來的看法——這個城市將不會有更大發展。不然,總站應該建在一個新地方,讓一個新市鎮發展起來,選址錦上路或『河套』地區也不錯,因為那裏有很大的空間可供發展。車站選址在告訴我們香港要往哪裏去——大概香港已經完成了她的歷史任務,以後也不會有太大的發展……看來我們得準備到內地或外地去生活,留在香港再不會有任何機會……」

她的話令我的耳朵嗡嗡作響,沒想到一個十六歲的學生可以有這樣的見識。

同學乙半帶嘲諷地說:「政府一再強調,興建高鐵已作出了足夠、詳盡的諮詢,卻好像跟事實有距離。菜園村的居民被通知要收地,卻在整個設計過程中沒有參考他們的意見。報載連葵涌、大角嘴以至尖沙嘴的居民及區議會議員,不但沒有詳細跟有關官員討論,連高鐵的複雜資料也沒有幾個人見過。沒有足夠資料和釐清事實,又怎可以作出理性可靠的決定?立法會議員又是否已看過詳細的資料,為香港作出一個較合理的決定呢?在電視機面前聲聲說曾經作出廣泛諮詢,可大多數的平民百姓對高鐵不太了解,卻要代表他們的議員花掉六九九億元……這種中國式的諮詢,只要領導在電視機面前說過諮詢過某某,拍下其影像與說話,不管有沒有諮詢,他們已製造了曾經諮詢的片段。若這樣的不誠實官場風氣吹來香港,我們這都市肯定玩完!」她說話時眼泛淚光,像是哀悼這個美麗城市的消失。

同學丙說:「政府像個蠻不講理的父親,他只要孩子絕對服從、聽話,他說好便要相信,完全沒有考慮孩子的意見……一個欠人民授權的政府,在強制推行建設時,必招極大反對。」

我本來要跟他們分享我的人生經歷,沒想到我成為他們的學生,得到人生中另一次的啟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