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重學生批判思維

一四年升中自行收生階段本月二十二日結束,各校陸續進入面試階段,有機構收集近年不同中學的面試題目,發現問題千奇百怪,如要求學生說出「一本書」及「一朵雲」五個或以上相同之處,亦有要求學生對時事有認識,如問學生假如是現任特首,首要處理那一項社會問題,除學業成績外,亦看重學生創意及批判思維。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中心昨舉辦升中家長講座及模擬面試,約一百五十名家長及學生參加,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中心註冊社工陳偉傑指,現升中面試除要求學生自我介紹或對學校認識外,不少學校亦會測試學生的兩文三語,要求學生以英語或普通話朗讀詩詞及文章。
重學生批判思維
機構收集 近年多間中學的面試題目,不少問題測試學生的創意、價值觀,如說出「一個萬字夾五種或以上的的功能」、「試說出一本書和一朵雲五個或以上相同的地方」、「假如一天有二十六小時,你會怎利用」等。
新學制下要求學生具備批判思維,社會時事亦成為升中面試的熱門問題,機構指有學校曾問及「如果你是特首,將首要處理那項社會問題」,亦有學校問及房屋政策、貧富懸殊及保育文化等意見。
出席講座的香港真光書院校長杜子瑩會後指,近年不少家長安排子女參與面試班,老師容易察覺學生答案公式化,提醒學生切忌背誦答案,不懂回答也應盡量嘗試回答,避免出現冷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