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四字成語與細描


拙作《圖解「今日香港」》(2015年1月初版)、《香港中學文憑試閱讀理解應試練習》、《為甚麼我考不好中文》、《5**攻略中國語文--說話能力篇(HKDSE)》已經出版,各大書店有售。
向我購買《圖解今日香港》,送記敍文故事大綱大全一份,内含歷屆試題及模擬題目的故事大綱。《圖解今日香港》,原價$68,特價$50。 
不少學生以為作文的計分方式是計算技巧的多少,例如成語用得越多越高分、修辭越多越高分、寫景越仔細越高分。結果,整篇文章就是用成語、修辭和景物堆砌而成。當然,這多少是因為補習社要教學生「技巧」,導師要證明能夠有技巧教導,於是四字成語、寫景技巧等,統統狂塞給學生。
因此,近年考評局報告總是批評考生狂用四字成語、胡亂用細描寫景。
其實,四字成語、用細描寫景是兩個極端,四字成語概括力強,能夠用四個字概括相對複雜的意思。例如「人多得肩撞肩,腳撞腳」,可用「比肩繼踵」四個字概括。至於細描,就是花筆墨仔細描寫景物,突出景物的特點。但同學要留意,如一篇一千多字的文章中,往往未能承受細描,因為細描多花筆墨,沒有二百字也不能突出事物的特點。如果一千多字的文章中,用二百字細仔描寫景物,這必然影響敘事,令文章顯得拖沓。很多中學生不明白何謂拖沓,認為評卷員多了的枝節只會不看,不會扣分。試想想,評卷員已經要評數百份試卷,如果加上文章累贅拖沓,怎會不令他們厭惡?其實,作文的評分,不是如問答般逐點評分,逐點計寫作技巧(即計point),而是整體評分。如果用拋技巧的心態博取高分,無疑是「捉錯用神」。例如以下的作文,哪一部分顯得拖沓累贅?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你的意見。我的意見,下次再談。 
2012年文憑試作文題目:
「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從他平日待人接物,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
根據以上一段描述,試記述唐老師的言行,抒發你對他的感情。
1.   如果我的記憶是喜馬拉雅山,唐老師就是珠穆朗瑪峰,永遠矗立在回憶的當眼處……
2.   我的學校位於半山區,四面環山,山勢呈圓拱形狀,彷彿一張天然有扶手的椅子,把校舍包圍其中。在學校放眼遠望,草木蔚然,一片莽莽蒼蒼,甚至傳來芳草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偶然一陣和煦的春風輕輕吹過,枝葉互相磨擦,沙沙作響,變成了大自然的琴弦,奏出了一曲曲美妙的交響樂。校舍外牆漆上了紅色,經歷時間的侵蝕,色澤已呈暗紅色,而且有點斑駁。校舍內聳立著一座七層高的教學大樓,成「凹」字形,教室都集中在一面,另一面就是音樂室和實驗室等特別室,我們就是在這裡上課。
3.    我的校園裡有一個水池,當中種植了一朵朵蓮花,其葉呈盾狀圓形,深綠色,而葉柄則是圓柱形的,且十分粗壯,支撐著浮在水面的荷葉。蓮花在水底的污泥中生長,但是荷葉亭亭,挺立水中,沒有沾染半點污泥,確實是「出淤泥而不染」。而我最尊敬的唐老師,每個上課天都會經過這水池,回到教員室……
4.   唐老師身形魁梧,皮膚黝黑,束著平頭裝,一臉方正,濃眉大眼,但是絲毫沒有半點惡形惡相,只有一臉的祥和,慈眉善目,實在難以令人相信他出身自問題家庭。有時唐老師經過走廊,從他的身影中,我隱隱然看見「擇善固執」四個大字。
5.   唐老師主要教中文,但是還兼教生命教育科。生命教育科的內容,包括教我們確立人生目標,追求人生價值;可是效果並不理想,我們一眾同學悶得呵欠連連,因為這些觀念,對於我們中學生,實在太抽象,也太難以理解了。有見及此,有一次上課,唐老師突然向我們說:「這一堂不如不在教室上課,我們一起走出教室,看看花草,仰望藍天,談談夢想。」可以走出教室,我們這群「猴子」,當然十分雀躍,走到蓮花池邊,一時看看東,一時看看西,有時說說自己,談談將來,這一課上得不亦樂乎!
6.   唐老師有時會說說自己的家庭背景,如何面對父親曾坐牢這一事實等。他並不說大道理,只是用家庭的背景和自己的現況,示範給我們看何謂「擇善固執」、「出淤泥而不染」。
7.   可是,校長知道我們沒有在教室上課,對此頗有微言,向唐老師施加了不少壓力。唐老師並沒有返回教室,反而繼續在教室外上課,繼續與我們談將來。有一次,向華同學談及自己想當工程師,結果因為他的數學成績差勁而給我們嘲笑。唐老師聽到後,鼓勵他說:「『有志者,事竟成』,登珠穆朗瑪峰也不是難事。」
8.   聽後,我們都半信半疑。
9.   不久,唐老師向我們說,他已經決定在暑假時攀登珠穆朗瑪峰,要向我們證明「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10.   到了暑假,我們一起往機場送機,並看著唐老師的身影,緩緩消失在候機室的人群裡……
11.   我們一眾同學,暑假時不斷留意唐老師在社交網站公開的狀況,看著他一張張登山的照片。自從,唐老師成為我心中的「巨人」。
12.   那一年暑假,我們不止看見唐老師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照片,彷彿還看見一朵蓮花在珠穆朗瑪峰上綻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