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孩子做功課時間的黃金分割點(家有已上學的孩子必看)

小孩子做好功課往往是家長很關心的問題,孩子早上不想起床,有時候又想多出去玩,功課就耽擱下了。那麼,作為家長,如何有效的督促孩子自主學習呢?
1讀一小時不如讀五十五分鐘
要讓孩子能夠耐得住長時間做功課的方法之一,是一種叫做“時間的拍賣方式”
的做法。
如果你想要孩子做“一小時”功課,那麼就把這“一小時”時間稍微縮短,指定他們做“五十五分鐘”或“五十分鐘”。事實上,這五分鐘或十分鐘雖不算多,但是在心理上,卻有好幾倍差別的效果。也就是說你叫他做“一個鐘頭”,和做“五十五分鐘”的功課,感覺上的負擔,後者要比前者減輕好幾倍呢!
猛一看,這好像是在騙小孩,但效果的發揮,並不是基於“小孩才會上當”等玩笑式的理由,其實我們大人也一樣。就像百貨公司大拍賣時,兩千元的東西,如果改成一千九百元時,顧客就覺得便宜多了,而立刻買下來。這心理是完全一樣的。
一個鐘頭的做功課時間,如果孩子“不肯買帳”,那麼就“降價”變成五十五分鐘,好像“便宜了”,於是孩子欣然接受,“買”了做功課的時間,這就是為什麼“時間的拍賣方式”有效的理由。
2一天做幾小時的功課才算有效率
有一陣子流行過一句話“四上五落”,意思是說要考上一流大學,一天睡眠不得超過五小時,否則就會名落孫山。這句話確實在日本風行過一陣子,可是對考上一流大學的學生追踪調查的結果,發現他們每天幾乎都睡足八小時左右。
孩子一天應該做幾小時功課才適當?
就算是高中生,從學校回來以後,在家能夠集中精力用功的時間,以兩小時到四小時為最大限度;而無法集中註意力的小學生,頂多以兩小時為限,再繼續讀下去,效率不但不能和時間成正比,反而會傷害孩子的身心,結果造成孩子討厭讀書。
有不少家長常沾沾自喜地說:“我家的孩子從學校一回來,就關在書房,除了吃飯時間以外,都不出來呢。”其實,孩子就算躲在書房也未必一直都在讀書。做功課與其求量,不如求質。家長必須了解這點,及時把孩子從書桌上“解放”出來。
3每一科目的用功時間一次多少最佳
同一個科目如果需要讀五個鐘頭時,一天讀五小時好,還是分成五天,每天讀一小時好?
前者稱為“集中學習”,後者稱為“分散學習”。一般來說,以“分散學習”的效果比較好。
以某項作業的實驗來看,同樣的作業二十次集中做,和一天一次分為二十天做,兩相比較,每一次的作業效能,後者確實比前者高出百分之三十。就像人一天要分三次吃飯一樣,讀書也不能一次讀完,必須插進休息時間,分好幾次讀,效能才能高。
這件事,從紐斯特“對所學的東西能記憶多少”的實驗中也獲得證實。在學習某一科目時,與其連續強記,不如休息之後再記,才不會使記憶的內容重複搞混,這就是有名的“紐斯特法則”。
考試前一夜的臨時抱佛腳效率不可能高,因為一考完之後,前一夜拼命死記的東西,會忘得一干二淨,也就是這個緣故。
由此可見,在為孩子擬定學習計劃時,與其以一小時為單位,不如以二十分鐘為單位,因為效率較高,記憶也比較確實。
4吃飯前後一小時,讀書效率並不高
“等飯做好了,我會喊你,現在你還是好好讀書。”
“吃過飯別東摸西摸的,快點去做功課。”
父母親常掛在嘴巴上的就是“去做功課”,而且是在吃飯前後的一小時內最常說。很多母親似乎都不明白,“吃飯前後一小時”其實是一天裡面效率最低的時候。
從生理學上來說,吃飽飯後,全身的活動能量都集中在消化器官,頭腦的活動相對地也就遲緩了。
而空肚子的時候,所有的動物都在為尋求食物而四處移動;人類的身心動向,又何嘗不是集中於“食物探索行動”中!換句話說,吃飯前後一小時,心力是最不傾向於頭腦的時間。
雖然常常有人說:“珍惜吃飯的時間,也要用來讀書”,但實際上這時候即使讓孩子讀書,也只有浪費時間而已。吃飯前後應該讓孩子好好休息,以充分儲備接下來做功課的有效能量,從效率上來說,這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