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升中面試季節 2015 年 3 月 16 日 星島日報

踏入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面試季節,多所中學已陸續 開始面試,利用自行收生學額,取錄最適合該校的學生, Elsie 認識有些小六家長,早已開始為子女面試作準備, 除了打聽心儀中學過往的面試模式外,亦要子女自己去搜 集學校資料,目的是增加他們對該校的認識,好等校方問 及報讀該校的原因時,子女可有較個人化的答案,而並非 由家長告訴他們學校的優點。

 Elsie 早前跟一些中學校長傾過,知道今年的面試模 式,跟以往相差不遠,大部分面試分數,約佔收生總分的 兩至三成,個別學校佔四成或以上,油尖旺區的聖芳濟書院、深水 區的寶血會 上智英文書院,面試分佔四成;屯門區的順德聯誼總會梁銶鋸中學更高達五成, 反映面試表現對申請人在首階段是否被取錄,具有一定影響,子女面試前,最好 還是有適當準備,否則等於浪費一個獲心儀學校賞識的機會。 

事實上,面試時校方跟學生傾談的內容,主要都是圍繞他們的日常生活、學 習情況、興趣等等,基本上學生只要根據真實情況回應,相信不難應付;然而能 分辨申請人其他能力的,就包括了閱讀中、英文篇章考語文及理解能力、處境題 考創意及價值觀等,也有學校問數理題,請同學口述運算步驟等。此外,不少學 校亦會問時事,了解申請人對社會的認知和分析能力等等。


 位於沙田區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就是其中一所有時事題的學校,該校以個 人面試形式進行,內容圍繞學生的日常生活、興趣、處境題及時事,考驗學生的 應對和思維能力,面試表現佔收生比重的兩成半。校長溫家傑跟 Elsie 講,該校 期望學生對社會有認識,有看報紙和新聞的習慣,所以會設時事題,當中包括認 知層面和學生的看法。


在認知層面,或會有中港和國際的新聞,看同學有多深入的了解,例如談及 香港流感情況時,可能會問同學是否知道流感的分類?又或者問「H5N1」的「H」 和「N」分別代表甚麼等?或者問他們是否知道香港的情況。」溫校長說。 

至於在了解學生看法的層面上,就會問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等。「舉例就『水 貨客』問題,會問他們對這現象有何看法?贊成的人持甚麼意見?反對的人有甚 麼意見?他自己的立場又如何?建基於甚麼價值觀等;又例如問到有關『食物安 全』時,會問他們有甚麼建議?」溫校長認為,時事題目無對錯,重要的是懂得 運用現有資料去分析,所引用的論點是有理據等。 


另外,位於西貢區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面試內容包括生活、時事、處 境題及學習概況等。Elsie 問過副校長鄧禮普,他說該校以小組形式面試,每組 五至六人。「會有些問題,讓大家自由表達意見,最主要是看學生的表達能力和 思維,是否懂得多角度思考等。」他說去年就曾問過社會民生的問題,也有《財政預算案》、扶貧政策等。 


在小組討論時,鄧副校長建議同學除了要表達個人意見外,也要多聆聽其他 人的意見,並跟進其他人的看法,過程中會更加互動。「答案沒有好及不好的, 校方主要想了解學生是否有留意時事,有沒有看報章等等。」 

有關時事題,除了上述兩校從認知層面、學生意見角度外,Elsie 知道有些 學校會問國際某些新聞和香港的關係,對香港的影響等,屬於更高層次的問題, 相信要靠同學多看、多討論新聞,表現才會更加理想。


 不少校長都認為,學生毋須為升中面試刻意操練,甚至參加面試班,只需要 表達真性情就可,但基本的個人認識,還是有需要的。溫校長就強烈鼓勵家長, 子女在面試前,要跟他們坐下「傾一傾」,因為小六升中這段時間,屬於階段性 的分野,亦可以選擇升讀哪所中學。 

「例如要跟他們談談,為何要報讀該校?要讓子女了解自己是甚麼人,當中 可以從成績表,過往參與的活動中看到,可討論子女往後如何發展。每所學校都 有自己特色,所以學生應了解自己跟該校是否有 Perfect Match?是否可發展自己 長處,這也是他們對自己性格、能力的認知。」溫校長說。

 Elsie 想提醒家長,如有子女即將參加面試的,應抱平常心面對,因為自行 分配學額,只屬中一學額的三成,即使子女面試表現「失手」,仍可通過統一派 位報讀該校,所以家長記得別給子女太大壓力,讓他們輕鬆應試,表現可能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