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依心集 曾繁光 (許老師1-4)

許老師
  許老師退休了。他在那所中學任教二十多年,其中當了八年校長。
  今天是最後一天。他一早回到辦公室,提着大袋小袋禮物,向校工、秘書和老師們說再見,把最後一份禮物送到老師手上,上課鈴聲響了。
  他吩咐秘書小姐:「從現在開始,所有事情找新校長。」說罷,他離開辦公室,到校園每個角落視察,又或者,跟相處了數十寒暑的一草一木說再見。
  操場旁的幾棵鳳凰木,是他剛來時跟學生一起種的,今日已長得比教學大樓還要高。初秋時分,西風輕拂,微黃葉子如雨。
  雨中,他看見了陳帶娣穿着一件大了兩碼的校服,拿起鋤頭用力翻土,同學們都熱得汗流浹背,躲到樹蔭乘涼,就只有她用力去鋤,她的校服已被汗水濕透,她依然興致勃勃地鋤,累了便停下來,用手拭去額上的汗水,也用過長的衣袖抹去眼鏡上的汗水。
  全靠陳帶娣的努力,十棵鳳凰木順利移居校園。她每天澆水、除草,並從家裏帶來肥料。
  鳳凰木長高了,她也長高了,原本過大的校服變得稱身,她已變成漂亮的可人兒,不少男同學都在打她主意。
  剛上中六,她跟鄰校的一個小夥子熱戀起來,也許太投入了,成績一落千丈,許老師召她到教員室,痛斥她:「明年便要高考了,你現在這樣子怎上大學?我不是反對學生談戀愛,只想你兩頭兼顧……上了大學,你才有前途,還有,家裏幾個弟妹等着你賺錢回去養,若你現在自暴自棄,受苦的不止你一個……」第二天,她哭腫了眼睛,往後成績突然好起來。就憑她,放棄了愛情,為弟妹溫習,自己也努力唸書,她已是一位出名的物理學教授……
  一陣微風吹落幾許黃葉,心裏泛起一件令他心痛了幾年的事,事隔十多年了,想起仍然感到傷心。他仍然不敢走近最遠的一棵鳳凰木,就像一個做錯了事的孩子逃避父母的目光。
  張晴是個活潑好動、樂於助人的女生,中二那年,他是她的班主任,漸漸變成她最仰慕的老師,甚至有人謠傳他們正在熱戀。她升上中六後不久,到教員室找他。她非常憔悴、消瘦、蠟黃、眼睛紅腫被黑圈圍、眼神焦慮不定。他問:「你怎麼了?」
  她的淚水濺了出來,他帶着她在校園散步,她不住抽泣,他也沒有說話,夜色自遠而近。

生命中最大考驗
  許老師陪着張晴走到操場盡頭較偏遠的角落,張晴繼續抽泣,許老師沒有問因由,只是平靜和肯定地說:「孩子,你一定受了不少委屈,盡情哭吧!讓淚水把心裏的鬱結沖走……」
  哭了一會,張晴拭去淚水說:「許老師,你得答應我守住這個秘密,不然我一定不告訴你……這個問題已困擾了我個多星期,在家不能跟任何人說,在學校我也不想任何人知道我的事,我就只相信你……」
  許老師認真地對着張晴說:「儘管說出來,若不需要別人知道,別人便不會知道;若需要其他人知道的,我會建議你找個方法讓他們知道,當然我會樂意幫忙……」
  張晴一臉疑惑地說:「許老師,那謝謝你花時間陪我,我想我可以處理好自己的事,無論如何感謝你的關心,你是我遇上最好的老師,能成為你的學生真幸福……」
  許老師聽着張晴說着些奇怪的話,感到大為緊張,他聽得出。張晴話中有話,說不定她正在計畫讓自己走上不歸路。他正努力思索該怎麼去把當前的問題處理好。
  張晴站了起來,倚在身後的一棵鳳凰木樹幹上說:「許老師,衷心多謝你的教誨,是我沒有依你的話去做,才有今日的下場……」她伸出右手要跟許老師握手道別。
  許老師感到不知如何是好。他心裏湧現出一種不祥預兆:「若我就這樣讓她走了,說不定會永遠看不見她的乖巧了。」他硬着頭皮握着她的手說:「你不是有話要對我說麼?看你整個人憔悴了,那問題一定不易解決,倒不如現在跟我回教員室,打個電話回家說你要晚些才回去,然後把問題跟我說個清楚。」
  她乖乖地跟他回到教員室,大部分的老師也走了,只剩下兩、三個老師在自己座位上努力製作上課用的PowerPoint檔案。許老師對其中一位女教師說:「林老師,麻煩你協助張晴打個電話回家,就告訴她的父母,她要為班裏成績差的同學補習,可能要晚些才回家……還有,若你有空,請多留一會,我跟張晴聊天時,可能需要你的幫助……」
  張晴跟許老師走到窗邊一角坐下來,許老師向張晴遞上一杯水。張晴輕呷一口水,臉上出現了極痛苦的表情,猶豫、掙扎了一會,淚珠如豆般大沿頰滾下,然後「哇」一聲哭了起來,遠遠看着的林老師欲過來幫忙,許老師示意她別過來。張晴哭了一會,便抽泣說:「今天早上,媽媽以奇異的目光望着我的腹部,然後說:『為甚麼你走起路來腰也硬了?難道你有了……』我不敢回家,他們一定會把我打死。」

最大遺憾
  張晴懷孕了,她的男友是一名中七的男生。他打算高考之後便出來工作,賺錢養張晴和孩子,他反對張晴把孩子打掉。然而,張晴卻不是這麼想,她覺得大家還年輕,該以學業為重,且終止懷孕只是個小手術,她已打聽過,她的積蓄足夠支付這項小手術的費用。為此,她跟男朋友吵得極不愉快,她擔心這事會影響他的心情,令他無法專心準備高考,可又不想他為她放棄升學的機會,他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以他在學校的成績看,上大學的機會會很高。
  她想了個多星期,每晚也無法入睡,白天回學校上課,像在夢遊一樣,完全沒法把老師的話聽進去。她想得很清楚:與其影響了兩個人的前途,倒不如由她獨個兒去承擔所有的痛苦,她決定請假兩天,去接受終止懷孕的手術,即使他要跟她分手,為了他,她必須這樣做……她也想得很清楚,倘若學校知道了她懷孕的事,可能會要求她暫時停學。她覺得一切都不打緊,只要他能繼續升學便可。
  許老師聽了張晴的故事,長長歎息起來,說:「唉,孩子,你還是中二那時的張晴,只會為別人設想而不理會自己的感受。你的決定說不定是最明智的呢!對你對他影響也是最小,可他現在不明白,要不要我找他聊聊?」
  張晴立即阻止:「許老師,千萬不要這樣做,我不想令他有壓力。」許老師回應:「說不定讓他知道了你的苦心後,你們的關係得以保持……」
  張晴說:「許老師,算了吧!就讓我在心裏每天祝福他好了,愛一個人,可不一定擁有他、把他留住。」許老師的周旋,讓張晴的父母知道女兒懷孕了,經過一番情緒宣泄,最後他們意見一致。張爸爸說:「要罵的也罵夠了,我們都明白晴兒的苦況,無論她有甚麼決定,我們都會支持。」
  至於那個男生,知道張晴決定終止懷孕後,便不再跟她有任何聯繫,張晴以為他已把她放下。
  她接受了終止懷孕手術後的第八天,重新回校上課。他在長廊跟她碰個正着,他只是點頭招呼,便匆匆躲開了。從他的眼神中,她看出了一件即將發生的不幸事件,她把自己的感覺告訴了許老師,許老師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你們已沒有任何關係,別再神經過敏好嗎?」當晚放學後,那男生沒有回家。校工發現他在操場最遠的那棵鳳凰木上吊了,解下來後,已沒有生命的氣息。所有人都以為他的死跟學習壓力有關,就只有張晴和許老師知道背後的故事。許老師覺得自己沒有把事情處理好,才導致這樣的悲劇,他一直為此事耿耿於懷。
人生怎會沒遺憾
  張晴覺得自己把男友殺死了,傷心了幾個月。跟着,她要準備高考,她要完成男友的遺志——當一個癌症專家,開發新的治療方法,為人類解除痛苦。即使考得好成績,她也沒有進入醫學院,她跑到美國    去唸生物科技,後來專注於細胞調節的研究。也許香港沒甚麼值得留戀,她去了美國後,便沒有回來。
  許老師到美國探親時,跟她見過一面,她除了睡覺,便埋首研究,與世隔絕,只有這樣,才令她沒空去想往事。許老師又何嘗不是無法釋懷呢?多少個寒暑,他也不敢走近那棵鳳凰木。經過籃球場,一班中一生正在上體育課,看見許校長,都跑過來擁着他拍照留念,連體育老師也要跟校長來個合照。許老師看着蹦蹦跳的年輕人,心裏再泛起一幕又一幕的回憶。來了這所學校,他見證着過百班的中一生到來,來的時候像個孩子,走的時候人人都已長大,數千人中,大多數都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令許老師最擔心的幾個學生,最後也沒有令他失望。彼得在學校販賣丸仔,給老師撞個正着。彼得的父母求情,希望老師不要報警,可老師說:「他要學習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讓他真心悔過,承擔責任之後,學校會歡迎他回來。」
  彼得被判接受感化,許老師不理會其他老師反對,堅持讓彼得復課,有家長聯名投訴這樣會影響校譽,他親自接見家長說:「我是本着有教無類的精神去當教師的,倘若我們能夠給他機會,把他教好,我相信這個社會便少了一個需要我們照顧一生的人……我們要趕他走多容易,但他往後的日子會是怎麼樣?大家想一想,我們有誰沒犯過錯……」
  彼得大學畢業後,成為傑出的投資者,他感激學校給他機會,不但經常捐款作獎學金,以鼓勵學弟學妹,他也相信只要有學習的機會,掌握了知識,便可改變命運,因此他到世界各地貧困地區辦學。至於經常偷竊的阿豪,最後被逐出校,許老師卻經常跟他聯繫,也去過收押所探過他。在收押所的時候,阿豪見到許老師便哭了:「所有人都討厭死我的了,爸媽沒有來看我,稱兄道弟的也沒有來,就只有你——許老師,就憑這,我一定要改邪歸正做好人。」他出獄後當起裝修工人,後來更有了自己的生意。
  迴避了十多年的地方,在離開的一刻還是要面對,許老師站在曾經有同學上吊的鳳凰木旁沉思、禱告。
  十多個中六生與他拍照。學生跟他拍照道別時,一男生問:「許校長,你當了一輩子的老師,可有令你遺憾的事?」他歎息一聲說:「人生怎會沒有遺憾,十六年前在這棵樹……」(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