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在逆境中面對現實 - 曾繁光




------------------ <依心集 - 在逆境中面對現實 > by 曾繁光 

逆境是生命之中主要部分,人生有得意時,也總有失意時,且失意的日子算起來往往比得意的多。 

  時代有興衰,生命有起跌,這似乎是生存必須面對的現象。 

  當我們閉上眼,想想往日的歲月,最先浮現的,可能就是令你最難忘、印象最深刻的不如意事。 

  這些所謂逆境,經常在我們的生活裡發生,也正因如此,我們早已學會如何面對逆境。 

  有人大聲疾呼逆境自強,這是積極樂觀的想法,只有極少數人真正可以在逆境中創造自己;對大多數人來說,面對逆境來臨,卻會感到迷惘和無助,這是最正常的心理反應,亦即是說,面對逆境,我們得設法令自己活著、讓自己適應。 

  每個人都有逃避困難的慣性。逆境或不如意事也許令人精神緊張、身心痛苦,沒有人願意面對,不少人更會否認它的到來。 

  當困難來了,若我們不積極面對,問題長大的速度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快,同時我們在焦慮之中愈久,精力和信心也愈快失去,彼長此消,很快我們便覺得眼前的問題根本無法解決,變得失去所有自信。 

  倘若一個失業者沒有好好面對其生活困難,每天若無其事的換上西裝到中環上班,可他已經沒有辦公室,只能在速食店呆足一天,到了下班時分才回家去,瞞著妻兒,白天無所事事,沒有收入,但每天都要花錢在交通、吃喝……他肩上的壓力自然愈來愈大,而他的積蓄也愈來愈少,經濟亮紅燈,他所受的壓力也變得更大。 

  也有人失業後感到焦慮,轉而借酒或賭博消愁,問題是酒精只會加強個人當時的情緒,若你已覺沮喪,兩杯下肚,你的情緒一定變得更壞。 

  同樣,靠賭博減壓,也只會令經濟困難加劇。 

  在逆境中適應得好的人,普遍都有幾個特點和擁有一些處理逆境的手法,總結後,我稱之為抗逆十八式。而第一式是接受事實,不作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們都傾向於否認逆境已發生,貪圖僥倖可以免去逆境之苦,可我們愈避開,問題便愈大,要儘快適應,就得儘快面對現實。失了業、減了薪、得了重病、要分手或離婚、工作失意……這全都是事實,必須認真面對,不要逃,也不用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我們遇上挫折,有人會慣性躲起來,就像受了傷的動物般,找個安全的洞穴療傷,免受其他動物的攻擊。可是這從動物殘留下來的行為,並不利於人類瞬息萬變的世界。 

  一位年過四十歲的男士,是投資公司的高層,在金融風暴中丟了工作。他無奈地接受了遣散費,可他不想家人和朋友知道他已經失業,為此,他每天如常上班,到了中環,便坐在速食店努力看報找工作,他相信找到新的工作後,告知家人轉了工,總比讓家人知道他失業好。另一方面,為了省卻開支,他幾乎跟所有朋友斷絕來往…… 

  日子一天天過去,由於家人不知他失業,並沒有實行任何節約措施。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過去,他仍然找不到工作,積蓄卻花得快,他感到的壓力也愈來愈大,每晚噩夢連篇,脾氣變得暴躁,三個孩子覺得爸爸是個魔頭。 

  幸好妻子在他的行為中已見端倪,對他的坐立不安和壞脾氣予以容忍,還引導他把心事說出來。他說得哭了,伏在老婆肩上哭,卻感到無比痛快。她下令全家要省吃省穿,也讓孩子知道爸爸失業的情況。 

  又過了數月,他仍然未找到工作,得到家人的體諒和支持,他的心情好轉,也利用閒暇看書和陪伴孩子,還每天起來做運動,結果他跟孩子的關係甚好,他甚至感到失業是一種僥倖,讓他有機會陪著孩子成長,真正享受當爸爸的樂趣。 

  當他處理好自己的面子問題,開始重回朋友的聚會,他本來戰戰兢兢,不太願意將失業之事和盤托出,但席上十多人,有兩人跟他不幸在同一星期丟了工作,至今仍然賦閑在家,也有人給減了人工,生活拮据,原來他已不是情況最壞的一個。他知道之後,立即感到失業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人也暢快了很多。 

  為了縮減不必要的開支,他的朋友將聚腳點搬到較便宜的地方,只有在最隆重的日子,才一起吃頓好的。有了朋友的鼓勵和支持,他頓覺開朗,覺得自己悄悄躲起來,是不怎麼聰明。 

  從事災難心理的研究發現,預防災後焦慮症和令人儘快適應的最有效方法,莫過於讓災民回到安全及感到關愛的環境,當他們跟親人和朋友重新聯繫,他們的恐懼和焦慮便會漸漸消失,情緒漸漸平復,臉上的笑容也會重現。 

  當我們遇上挫敗,情況也是一樣,若能儘快跟親友重新聯繫上,我們的情緒便會穩定下來。 


在逆境中面對現實 - 曾繁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