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名英中教路 面試要看真性情

名英中教路 面試要看真性情

不看獎狀證書 透過傾談了解價值觀

  升中自行收生階段展開,要爭奪心儀中學的學額,證書佔優?還是成績取勝?
  有名英中校長表明不看獎狀、證書,亦有表示「無分加」,只求學生面試流露真性情,並透過傾談了解他們的價值觀、思想分析力。
  有中產家長堅持學術成績為重,棄課外活動,兒子每日用3小時操補充練習;亦有每月豪花約8,000元,務求兒子「瓣瓣掂」。
  2014/15年度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開始,意味新一輪角逐名校戰展開。身為皇仁舊生、從事理財業務的王先生,昨帶同幼子到皇仁書院交表。他說,幼子由小三起跟外國人學英語,每星期兩堂,每堂250元;還有日操3小時補充練習,「每年買好多,小五上學期已做完小五上、下學期的練習。」
冀像父兄讀皇仁 日3小時操練
  以學術成績為主,因此王先生亦放棄為子安排音樂、運動等課外活動,而以好分數入小學的精英班,亦是他一早訂下的目標之一。日夜做練習「谷成績」,但王小朋友卻不感壓力大,還說:「爸爸和大哥也在皇仁畢業,他們很出色,所以想讀(皇仁)。」
  同樣為兒子報讀皇仁的家長葉太,則主張多參加課外活動,每月豪花7,000至8,000元為兒子培訓,包括小提琴、中提琴、畫畫、補習主科等,「視乎邊個培訓叻一些,(我)無谷甚麼。」
  不過,學校並不一定以學術成績及課外活動證書去決定收生。其中甚受家長歡迎的沙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接受查詢時表示,所有遞交表格的學生均有面試機會,他們的語文能力、思考方法、組織力及價值觀是致勝因素。
  校方會要求學生朗讀文章、提問,張說:「學校強調思考,因此會問及對文章觀點的意見,無標準答案,只看學生如何發揮。」
  但更重要是面試同時提及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事例如:怎抵抗打機的誘惑?「問答可看出學生的價值觀,若然他坦白每日玩10小時,又有詳細『合理』解釋,可能他組織思考力高,但價值觀有問題,試問每日玩10小時又如何溫習呢?」
校長:關心時事 豈可速成溫習
  家長如有興趣為子女準備好面試,張文偉建議加強英文表達能力,答問題的組織力,「你可以同意某一個觀點,但之後要說明理由、好處、壞處。」切忌背答案,表達對入讀學校的熱誠外,亦要注意儀容,他笑言曾有學生着拖鞋面試。
  將以小組討論形式面見學生、英華女學校校長李石玉如則稱,主要看學生的真性情、教養、質素、語文能力,雖然不少家長為應付面試,安排子女入讀面試雞精班,但李石玉如說:「語文能力及溝通應對是自小培養,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亦不鼓勵家長刻意訓練,以免揠苗助長。
  李校長又指,面試有機會提及時事題,同樣不可速成溫習,「對時事關心,應為恒常不變」,而校方收取申請表時會逐一檢查,推薦信、獎狀或證書一律退回。
  皇仁書院校長李瑞華指,每年自行收生階段,均會有家長「求情」,亦有不同證書出現,不過校方只會按教育局指引收生。
  張祝珊英文中學則指,在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校方主要收取成績表、獎狀等文件副本。不少家長會一併遞交自薦信,甚至附上製作精美的履歷表,「校方會收,但睇完不會有分加。」
撰文:杜潔心、謝楚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