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男拔、協恩 派入學面試錦囊

本報訊】直資學校中一收生季度展開,各間傳統名校陸續舉行入學講座。協恩中學和拔萃男書院兩間傳統名校的簡介會,昨天吸引逾3,000名家長「取經」。男拔鑑於不少家長胡亂催谷學生應付面試,今年破天荒主動披露「絕密」面試內容,中英文面試會各分三環節,包括:閱讀理解、交談及生字測試;協恩也提出三大錦囊,包括:要求新生具有解難能力、態度積極,並愛護他人。
記者:鄭啟源、袁樂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28/18050818

【拔萃男書院】
用英語解說圖片辨別中文錯別字

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每年收生均「爭崩頭」。校方預料今年會有1,200至1,300宗申請,競爭80個外校生學額,昨天兩場簡介就吸引1,300名家長到場聽取「貼士」。新任校長鄭基恩主動公開保密多年的「絕密」面試內容,要求學生表現自然而有自信,毋須為學生報讀坊間面試班。

背誦答案肯定會低分

男拔在簡介會即場派發報名表,昨天起至下月27日接受報名。該校指,首輪會根據學生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作篩選,在聖誕節至明年二月期間,將挑選其中400名學生面試,三月有正式取錄結果。收生準則以學業成績佔半數;音樂及體育等課外活動表現佔25%;面試表現佔20%;世襲因素僅佔5%。
過去男拔面試內容一直保密,今年卻反傳統主動公開面試內容。男拔收生部副統籌陳國恩指,面試會以中英文口試形式進行,各有三個環節,其中兩個是朗讀文章及交談,餘下中文部份會有生字測試,英文則是相片或圖畫解說。他說,朗讀環節除要求學生懂讀文章,考官亦會發問測試考生能否理解文章內容,事前會給予學生充份時間閱讀文章;中文生字測試會要求學生辨識港人常見錯別字;英文圖片解說則主要測試學生的詞彙水平。至於交談環節主要測試考生應對,「釣魚島主權爭議、美國大選嗰啲問題都係唔會問,因為考生會背定答案,所有背誦式嘅交談對答,肯定低分」。

交談環節試即場反應

校長鄭基恩提醒家長,收生會考慮學生是否自然及真誠應對,切勿為孩子安排面試班。試過在交談環節中,有考生被問到對課室的觀察,竟回答「考官好肥」,但他未有即時「肥佬」,考官會要求學生提供應對肥胖的方法,測試即場反應。
任職津校中學教師的陳先生昨天與就讀小六兒子到場,他表示,每月約花4,000元供兒子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他說,直資學校教學資源及收生質素較優勝,去年曾到兩所直資學校聽講座「備戰」,他否認刻意催谷,最重要兒子有興趣學。

男拔入學講座家長意見

男拔面試貼士

1.中英文各三節,閱讀理解、交談,中文生字測試或英文圖片解說
2.交談環節以普通對話為主,絕不考釣魚島主權爭議等問題
3.學生要有禮貌、自然及真誠,背誦式對答會扣分
4.面試要有信心,切勿穿西裝及「踢死兔」
5.報名表毋須精美訂裝,切勿提交周遊列國的「寫真集」

資料來源︰拔萃男書院

【協恩中學】
表現自信最緊要 須具備解難能力

傳統名校協恩中學昨天起招收2013/14學年中一新生,公開學額有87個。該校首屆文憑試畢業生升讀大學率達九成,加上英國會考成績佳,校方預計今年報名人數超越去年,競爭激烈,會出現超過16人爭一個學額。校長提醒面試學生「最緊要表現自信,表達到自己想法」。

料報名人數超越去年

協恩中學2013/14學年中一學額有180個,扣除附屬小學的93個學額,剩下87個學額供全港小六生申請。該校上學年入大學率達九成,而且安排學生報考英國會考成績優異,三場收生簡介會共3,800名家長報名,單是昨天一場已有1,200人出席。校長李鎮洪預計今年報名人數會超越去年的1,400人。
李鎮洪稱,小六生「最緊要表現自信,表達到自己想法」。他提出對學生的三點要求:有解難能力,遇到挫折不輕言放棄;積極嘗試,從錯誤中學習;以及關心社會,愛護他人。
在場家長顯得頗緊張,不停追問校方的收生標準和教學方法。有家長擔心女兒要同時修讀英國會考和本港中學文憑試課程,會應付不來。李解釋校方將兩個課程融合,並安排學生於中三至中五期間分階段應考英國會考科目,不會影響學生準備中六應考的文憑試,「反而可以吸收應考經驗」。該校去年有26名學生憑着英國會考成績出國升學。

無意將國教獨立成科

此外,有家長關注校方對開辦國民教育科的立場,李鎮洪指該校無意將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他稱,校方不抗拒讓學生認識中國,每年均會安排學生到上海及北京與當地學生交流;宗教科及綜合人文科亦已包含公民及道德教育元素,訓練批判思考,「唔覺得有需要單向洗腦式教學」。
家長劉先生認為報讀女校的成功率會比較高,除了協恩中學之外,亦會為女兒報讀拔萃女書院及德望學校,專攻直資女子名校。孫太太亦對女校情有獨鍾,「感覺比男女校乖啲」。孫太太認為最重要學好語文,另外亦參與面試班「打底」,為入名校做足準備。

協恩收生講座家長意見

協恩面試貼士

1.表現要有自信
2.清晰表達個人立場
3.積極嘗試,從錯誤中學習
4.有一定的解難能力,遇到挫折時,不輕易揚言放棄
5.關心社會,愛護他人

資料來源:協恩中學校長李鎮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