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Roald Dahl


「你 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這詩篇出自美國人Strickland Gillian。爸媽們,撫心自問,你的孩子富有嗎?你的孩子曾否或會對人說他很自豪,因為他有一位讀書給他聽的媽媽或爸爸?


相信大家對Roald Dahl不會陌生。對!他就是電影《朱古力掌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及《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的作者。這位知名的英國兒童文學創作者,於2003年世界讀書日被選為英國最受歡迎的作家,而每年的九月十三日更被指定為Roald Dahl Day。你可能會想,孩子看過電影後,對故事內容已掌握,再看原著故事書應很吸引。不過,那本Chocolate書約有一百頁啊!如果你的孩子還未有完全進入Chapter Books的準備,你又很渴望孩子能浸沐於Roald Dahl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及想像空間,你可跟我建議的閱書次序試試。


這位兒童小說大師級人物,擁有極富戲劇色彩的人生,Roald Dahl就常把自己的經歷融入故事裏。雖然在寄宿學校的生活有頗多可怕的回憶,但他的童年也是幸福的,因為每當放假回挪威老家,他的媽媽常常給他說故事,說關於傳說中的巨人和其他虛構的挪威的東西。因此他的作品如The Big Friendly Giant都會出現這些巨人等虛構之物。

最後,也希望給勞力勞心的爸媽們一點小小的鼓勵。原來Roald Dahl這位大作家在中學時的英文寫作能力極差。14歲時他的英文老師這樣批評他:「我從未遇過這樣一個男孩,他所寫的跟他所想的完全相反。」到了17歲時,老師給他的作文評價更劣:「一貫的空泛,了無新意。」你的寶貝現時可能未成材,但爸媽們,我們應繼續持續地朗讀,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將來定能成大器!還有,在這篇提及過的故事書都有發聲書,讓寶貝睡前聽聽,也不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