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向來沒有走過的路 - 余德淳



(感人的見證)
余德淳傳承亡妻的熱和愛
「我和太太像在同一支球隊,現在她打完上半場離開,就由我這個做後備的,負責頂替她原來的位置。我覺得由我打下半場,不會比她打的上半場差,如果不是,又怎會換我出場呢?」著名輔導學者余德淳,以球賽來比喻他將延續亡妻梁雪芳(Serene)熱心傳福音的遺志。


不一樣的喪禮
今 年 10 月 8 日,余德淳為 Serene 舉行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喪禮,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個喪禮,而是一個歡送會,皆因余德淳當天全程保持着燦爛的笑容。「是啊,我真的很替她高興,能夠像睡覺般平 靜地離開世界,我相信對她來說,這是個很理想的結果;對我來說,亦是一個幾完美的結束。」
54 歲的 Serene,在 2006 年 10 月 6 日證實患上末期胰臟癌,她動過一次大手術,亦先後接受過多次化療及電療,惟癌病三度復發。今年 9 月 27 日,Serene 入院準備接受一個小手術,但因為出現「突發性壞腸」,她在轉送深切治療部的兩分鐘內,安然離世,期間完全沒有任何痛楚。
Serene 的一生,正如聖經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 4 章 7 節)
余德淳說,Serene 的身體向來很健康,而且是運動健將,所以當她知道自己患上胰臟癌,也曾經有過一絲的傷感,可是,她很快便轉過念頭來,並不斷思索該如何好好利用餘下來的日子。
「坦白說,我們曾經求神,請祂把這個病拿走,但與此同時,我們有一個共同信念,如果神給 Serene這個病,是有祂的原因,或者想我們藉着這個病,去改變身邊一些人,影響更多人信耶穌,我們亦願意上帝造就。」


患病兩年找到生存使命
Serene 生前曾經說過,在她一生之中,她最愛的日子,就是患病這兩年,因為在這段歲月,她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並且活得很有意義。「她的使命,是要讓人看到她活得很好,同時當遇上特別的奇蹟,就告訴人,這是神作的。」
過去兩年,Serene 每天都寫信、致電鼓勵身邊的癌友;此外,她亦出席過 20 多場由教會、學校、醫院甚至紀律部隊團體所辦的佈道會,分享她的生命見證,不少人受感動而決志信主。
「我們有一位親戚,見 Serene身上發生這麼大件事,她仍然可以很平靜,就看見我們背後的神,於是願意信耶穌,跟隨我們返教會。」
事實上,神亦很恩待 Serene,患病期間,她沒有面黃骨瘦,亦沒有任何骨痛、脫髮、嘔吐的情況,而且 Serene 每天也吃得好、睡得好,精神飽滿。Serene 的壽命,亦由最初估計的只有三個月,延長至 20 個月。
雖然「藥到病除」這個神蹟,最終也沒有發生在妻子身上,但余德淳仍然抱着「不懷疑,不埋怨」的態度回應神,因為他深 信,一切都是出於神最好的安排。「我很甘心,100% 接受這個結果,因為 Serene的生命,的確影響了很多人;我亦沒有太大不捨得,因為之前,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陪伴 Serene,我們經常談話,已經有很充足的分享。」


 延續傳福音工作
往後的日子,余德淳稱,由於少了經濟上的負擔,因此可以不計酬勞,多做一些有意義的培訓工作,例如協助教會培育接班人。「我太太很重視傳福音工作,所以她一向所做的,我會繼續做。有時我會想,她只是『死了一半』,因為有一半的,會由我去延續。」56 歲的余德淳笑着說。
(節錄第30期<天使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