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孩子的軍師


兒子放學回家,氣鼓鼓的走到我跟前說:「媽咪,我真係好嬲,嬲到想打人!」
這個青少年終日傻兮兮笑呵呵,絕少見他如此怒氣沖沖。他是不會無緣無故怒吼的,難道遇上「奇難雜症」?
我屏住氣息,鼓勵他跟我傾訴事件的來龍去脈。事情是這樣的,同學阿祖厚顏要求他借出功課給他照抄,他有一口就拒絕了。誰知在午飯時間,阿祖趁他走開了,竟然擅自打開他的書包,偷了他的功課來抄。兒子邊說邊抽著氣,眼圈也紅起來:「我經常請他食嘢,天天放學免費請他坐的士,想不到他竟會忘恩負義,咁樣對我!」
為了稍微安定他的情緒,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從另一角度看,阿祖個個不揀,偏偏要揀你的功課來抄,證明你的功課是最棒的!」
兒子給我逗得哭笑難分時,我再認真的說:「換了是我,相信我也會很嬲,你是嬲得有道理的。不過媽媽建議你切勿在情緒激動時行動,更絕不應做些會後悔的事情,譬如是動粗揍他,最終受罰的會是你,這是不值得的。但媽媽就百分之百支持你好好教訓他,你想想應用甚麼方法吧。」
兒子果然在沉思。未幾,他給我看傳給阿祖的一段短訊內容,言詞頗為激烈,有絕交的意圖,然後他就走去睡覺,可能是太激心了。數小時後,他又走來找我,今回笑容滿面:「我決定接受阿祖的真誠道歉,給他一次機會。」
父母與子女都是從「奇難雜症」中成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