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虎媽平反:我是講道理媽媽



由2011年起美籍華人Amy Chua以「虎媽」自稱,並出書講述她的嚴厲教女法,到近期Vanessa Mae參加冬奧滑雪賽,因而揭開她年幼時被母親強迫練習小提琴的故事,「虎媽」一直成了全球的貶義詞。

一位在別人眼中的香港「虎媽」,以絕對嚴厲的方法從小開始栽培女兒的音樂才華,每天要她練琴3、4小時,今天,女兒在學業和鋼琴造詣上皆有所成就,你以為女兒怨恨媽媽給她一個不愉快童年,相反女兒感激母親對她的堅持和要求,還附加一段溫馨親密的母女關係。到底虎媽是如何做到這個雙贏的局面?

Peggy:

如果你說虎媽等於惡,我會承認我是虎媽,可我並不是個不講道理的媽媽。

我不是一個心思細密的人,你們出生前,我根本沒有一套全盤計劃,要你們將來如何成長學習。我只有一個宗旨,就是要你們成為擁有良好品德、人格,以及生活得快樂的人。但我明白,人生中難免遇到很多問題、負擔,若想在沉重的負擔中仍然活得開心,必定要有解難的能力和自信心。所以,自小我便對你們有很多嚴厲的要求,甚至近乎有點苛刻。我不讓你跟朋友上街玩,8、9歲時,我每天要你練琴3、4個小時,甚至要你先練好琴才能做功課,我要你在學校盡量利用小息、午膳時間做功課,其餘時間都應該留在練琴上。後來我才知你曾半夜起來偷偷做功課,為的是把功課做到最好,可是在學校的時間又不夠。我也想你明白吃少許皮肉之苦,比將來受到精神痛苦好。只有這樣,你們長大後遇到困難時,才會覺得那些困難都很簡單。我不想過分保護你們,讓你們將來才發現實的殘酷。

寧苛刻也不過分保護
最初要你學游泳,是為了你健康想,因為你小時候有哮喘,我不想藥物陪你一生,所以即使天氣只有12度,我也要當時只有5歲的你跳進水裏,你冷得雙唇發青,當時外婆心痛得問我是否要你將來當奧運選手!但我今天很慶幸自己當時下的決定,因為現在你的哮喘已經痊癒了!

的確,我對你和弟弟的要求很高,特別是你,因為我知道讀書對你來說是件很容易的事,如果拿不到A,便一定是你不夠努力,加上你們念國際學校,學校不太注重成績,所以當你第一次派成績表回來,每科都很高分,我更覺得你拿高分是很容易,也讓我寧可花時間和心機來栽培你在鋼琴上的成績,我每天陪在你身邊練琴3小時,指正你的錯誤,要你為彈好一粒音而練上1小時,但你就經常投訴我不陪你讀書做功課,只陪你練琴,其實原因都是你的彈琴天分不高,我才會花這麼多時間跟你練習。或許這令你誤以為我的要求很高,其實你對自己的要求又何嘗不高呢?你天分不足,但又愛追求完美,老師說你不行,你便哭,回來不斷練習,這可不是我能夠逼得來呢!

媽媽不代表可橫行無理
你是個貪玩的孩子,性格外向,朋友也多,小時候要你坐定定練琴,當然也有掙扎,但你得來的成績卻成為你繼續練習的推動力。於是,我跟你協議由我來擔任這個管家的角色,借我的力量來管你。在你升大學前的暑假,我們協議你每完成30小時的練琴時間,便可以跟朋友上街一次,讓你鍛煉耐力。在你朋友眼中,我做的事都很荒謬,但慶幸的是你們雖然覺得我惡,但每當你們跟我有不同意見時,也會放膽拿出來大家商量,不會因為我是媽媽的身分,我就可以橫行無理。

從小灌輸遵守諾言重要
也許我在你們幾姊弟眼中很惡,但這種惡,只是因為你們不容易改變我的原則而已。為了一個比賽,我們一家人可以兩個月不上街玩,家裏不開電視,每天都在準備練習中。如果有人開電視,我會把它丟進垃圾箱!好像小時候你答應我做完功課,我晚上會陪你到沙灘玩,但當晚你沒有做到,即使翌日是假期,我也取消了所有活動,更把你喜愛的零食全丟掉,這樣你才會明白遵守諾言的重要。
我承認年輕時的我有點脾氣,很容易發怒,同理心不夠多,不太理解你們。幸運的是,你們幾個會把內心說話告訴我,讓我有所反思。我曾跟你說,若我發火至不可收拾的地步,請你大力擁我,這時我便會收斂。在你和弟弟身上,我明白到孩子有不同性格,男女的教法也不應一樣。例如男孩子到了一定年紀會愛打球,所以他曾放棄練琴,我也沒有強迫他。現在我對兩個妹妹的教法也改變了不少,其實媽媽都是邊學邊做,在教你和弟弟時,我都不肯定所有做法是否正確和適合,所以很多謝你給我做媽媽的經驗,令我在教導弟妹的路途上走得更易。

最後我想說作為媽媽,我為你們擁有良好品格、和我們有如朋友般的關係而感到自豪。

媽媽Rizzo
………………………………………………………………………………………

媽媽:

我說過你是虎媽,但我一點不覺得虎媽是負面的詞語。

我相信很多虎媽的動機都是為孩子好,只是她們沒有告訴別人背後的原因,也沒有衡量自己孩子的承受能力。好像你逼我練琴,你會告訴我背後原因是要透過不斷練習來鍛煉我的毅力,背後藏的都是為我好的動機,而我實也能做得到,當我不願意時,也會向你提出,好像我也試過提出放棄某些鋼琴比賽,你也從不強迫我必須參加。

感謝背後的堅持
自懂事以來,彈琴已成為我每天必須做的事,記得8、9歲時,每天要在鋼琴前練上2至3小時,這對任何一個小朋友來說,都很辛苦,當我辛苦時,會想過放棄不練習,也有問過自己為何其他小朋友的童年,可以自由去玩,而我卻不能呢?但真的很感謝你的堅持,令這一件本應是父母要我做的事,變成了我自己的事,令我自己也想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有人說你對我要求太高,但你總有你的原因。記得有次我測驗98分,你問我那剩餘的2分到哪裏去了。其實我對自己也有要求,我覺得98分已經對得起自己有餘,可是你還是不滿意,當時我便有點反叛心,不過所謂反叛,都只是口頭上跟你理論而已,原來你一直認為在國際學校拿好成績是很簡單,覺得我拿不到100分便是很差勁,你想了解那份測驗的題目是否真的很難,還是我粗心大意失分。你總會跟我解釋要求背後的原因。

從來沒怕過媽媽
在我心目中,你對我要求的是一個過程,給我設定一個目標,只要求我在過程中認真地去完成。我慶幸你從來不是那種「你一定要考到第一名」、「你一定要這樣那樣」的媽媽,所以當有人問我小時候怕不怕你?我會說不怕,我只是愛聽媽媽的話而已。而且我們一家人關係十分好,我和你,就像是亦師亦友的關係,甚至可傾「密偈」,所以即使當你擔起老師的角色時,我一點也不感到恐懼。
感謝你讓我在音樂藝術裏尋找到許多寶貴的東西。

女兒Peggy

………………………………………………………………………………………
★媽媽Profile

胡太(Rizzo)與丈夫於1990年創辦音樂學校,4名子女分別是18、15、10及7歲,由於家庭背景關係,兒女們從小要開始學習鋼琴。她以嚴厲教法見稱,相信這可幫助孩子發揮潛能。

★女兒Profile
胡曉楠(Peggy),香港演藝學院一年級生,去年憑國際文憑(IB)滿分女狀元成績獲香港大學取錄入讀法律系,最後選擇於演藝學院主修鋼琴演出。曉楠自小於國際學校就讀,3歲多開始習琴,後師承本地著名鋼琴家黃懿倫,曾先後於多個國際鋼琴比賽中獲獎。

專家之言﹕教導孩子 要有信任和愛

要孩子有出色的表現就一定要犧牲親子關係嗎?

註冊社工李淑輝表示,一段良好的親子關係,最重要是來自互相信任。「虎媽(爸)的特色是嚴格教導孩子以鍛煉他們成才,但其實要做到嚴厲又不過分,當中必須要有信任和愛。」她認為理想的虎媽應包含以下幾個特點:

1. 信任孩子,明白孩子的長短,並相信他們能夠做得到,故才會全力幫助他們發揮潛能,不會勉強孩子做力有不逮的事

2. 若孩子反抗或有異議,作為母親當然生氣,但生氣的同時,要讓孩子明白父母為何生氣,那就是對孩子表達愛的表現,即所謂恨鐵不成鋼,而非單純是自己的情緒發泄

3. 定下規條,讓孩子清晰明白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任,即只要你努力便會有成果,反之便要承擔後果

訂立規條學自律
虎媽(爸)會給孩子訂下很多學習規條,李淑輝指出這在管教中其實是很重要的:「曾當小朋友的你和我,也會知道爸媽不准我們做哪些事情,也明白一旦做錯便要受罰,雖然有些家庭會執行得比較寬鬆,但這些都是所謂的家規。在家訂立規則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的社會是有很多規則需要大家遵守,簡單如上幼稚園,學生也要遵守行樓梯時左上右落、哪個課室不可進食等校規。長大了,我們更要遵守很多不明文的規則或者白紙黑字訂立的法律。所以,孩子自小學習守家規,就是在訓練他們的自律性和紀律,而這也是管教的最終目的:人要學懂守紀律,才會懂得自律。當然,在訂立『不准』的過程中,家長也得告訴小朋友背後原因,這樣孩子才不會作出對抗。」

轉載自明報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relation3.cfm?File=20140305%2Fspea%2Foaa1.txt

更多關於虎媽的專題文章:
http://www.24parent.com/hello-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