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幸運的孩子 就是遇上好老師



給他成功機會 - 張笑容

是甚麼令一個年輕人脫胎換骨,徹底改變?Lawrence在中大計算機工程就讀,是香港科學英才會的主席,曾代表香港到外地參加科研比賽,拿過不少獎項。穿上西裝,官仔骨骨的他,很難想像中學時期曾放棄學業,整整一年時間流連街頭,失去人生目標。「升上中二,覺得課程艱深,自己英文程度不好,對讀書完全失去興趣,足足輟學一年,後來爸媽苦勸才勉強重返學校。」

Lawrence說,幸好後來學校來一位新老師,改寫他的人生。蔡Sir是一位物理學博士,中學畢業隨家人移民荷蘭,在荷蘭科技大學研究航天工程。九七年他回歸香港,在香港科技大學帶領研究生。何解堂堂一位科學家,會紆尊降貴,屈就到元朗一所Band2中學做物理科老師?為解開疑團,我決定要認識這位佰樂。

「我在元朗出世,父母文盲,在香港耕田,在荷蘭洗碗。因上天恩賜,我能夠由鄉下仔變成科學家。某日我中學的物理科老師邀請我回母校教書,我就是想用自身經歷去鼓勵一班學弟學妹。」

為激勵一群輸在起跑線的少年人,重拾求學熱情,蔡Sir用了兩招。首先讓他們知道他們所學的知識與生活有切身關係。「例如教微波,我便把家中的微波爐抬返學校,拆開來講解。」坐在老師旁邊的Lawrence不禁插嘴說:「以前的老師紙上談兵,蔡Sir就不同了,他把家中所有電器都帶回來給同學拆,有時我們亂搞一通,把電器搞壞了,他都沒有肉赤啊!」

第二招是讓少年人經歷成功的滋味。「他們在試場上一直是失敗者,從沒想過有機會入大學,又怎會有學習動機呢?於是我帶他們出外參加科學比賽,由本地晉身到世界,讓他們經歷成功。一旦在國際賽事中獲獎,便大大增加他們考入大學的機會。」Lawrence就是一個例子,我還想起陳易希。

到外國參賽,要在台上用英語介紹自己的發明,小夥子起初驚到腳震。「為了短時間內提升他們的演說技巧,我邀請了學校外籍英語老師,給他們特訓。我既然帶他們到賽場上,就要給他們足夠支持。」

激發學習動機,訂立更高目標,提供方法支持,期待香港有更多像蔡Sir的老師。lazycat1997@gmail.com

張笑容

轉載自頭條日報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279710&section_name=wtt&kw=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