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超緊張家長.罵女傭的小孩– 張灼祥


一.學琴為考試

與經營琴行的李先生同枱吃飯,席上他說最近到某大學與畢業生分享工作經驗和求學時期他們學習樂器的情況。他問在座青年男女:「你們有多少人曾經學過鋼琴的?」

三十人當中,有二十人舉手,表示學過。

他說沒有問其他十人有沒有學過其他樂器,不過他相信十人當中,至少一半或以上會學西樂樂器,如小提琴、色士風。其他小部分人則學中樂樂器,如二胡、琵琶。

「香港年輕一代,多有學習一種或幾種樂器的。 不過,席上女士較多,我便問她們是否有學鋼琴。」

好了,二十人曾經學過鋼琴,如今又有多少人仍有彈琴呢?

我猜有一半吧,李先生笑著回應:「錯了。」

答案是只有四人仍有彈鋼琴。

「不過,她們都是鋼琴教師來的。」

「音樂教育該不怎樣成功吧,學鋼琴與教鋼琴的,只有單一目標,學的是為了考鋼琴一級二級,四級五級,七級八級,那四位仍有彈琴的不過是在教小朋友考取級數。當年考獲六級七級的,如今大多不再彈琴。這反映出甚麼問題來呢?」

考獲八級後不再彈琴的大有人在,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而那麼多小朋友學樂器,十年過後,又會是怎樣光景呢?

二.皮外傷也要叫白車?

低年級學生在樓梯滑了一下,擦傷膝蓋,略懂護理的職員為他洗傷口,塗藥水,那名學生並沒有說痛。不過,為此,校務處同事還是第一時間通知家長。

同學與家長通話前,同事向家長報告事件經過,並說沒事了,小孩的皮外傷,不礙事的。

家長可緊張起來,說孩子受傷,該叫白車,把他送到醫院治理。「你們有急救常識麼?要是孩子受到感染,你們誰可負此責任?」

家長要求校方把孩子送到醫院治理,這要求合理不合理呢?小學生愛跑動,因而很容易有皮外傷,要是都把他們送到醫院,每天都有類似情況,那不是天天都要叫白車麼?
學過護理的同事,其實是知道甚麼時候叫白車的。

那位家長趕來看寶貝的傷勢,看過之後,他也同意:叫白車,小題大做了。

三.大「蝦」細

最近處理了一件「奇案」。為此,見了學生的家長。

某天早上,兩班小學同學在草場踢足球,那是班際比賽,家長也來觀戰,為孩子打氣。

兩名小孩在球場上爭球時合法衝撞,個子較小的被較大的碰倒地上。居高臨下觀看比賽的父親,目睹愛子被撞倒地,竟然跑到球場,把個子較高大的男孩推倒地上。

沒想到他的兒子竟比爸爸懂事,為父親的魯莽行為向同學道歉。不過,自己孩子被大人推倒的母親,卻不肯罷休,要把他「告」發到小學校長那裡,希望為兒子討回公道。

見了那位「推人」的爸爸,一表斯文,面帶悔意了。他也知道為兒子立下一個壞榜樣。

「我那一刻,以為兒子被人欺負,便趕去營救他。」道歉又道歉,對方家長終於願意不再追究。這位爸爸,竟像一位大孩子,仍未成熟的大孩子。

倒是他的兒子,敢說這幾句:「爸爸,我們在踢足球,不是在打架呀,不用幫我的呀。」

四.罵女傭的小孩

在街上看到小孩在罵女傭,不覺得奇怪(是不止一次看見這樣的罵人場面了),而是覺得孩子這樣罵人,顯示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曾經在另一場合問小朋友:「你爸爸媽媽對你好麼?」

小朋友回應:「他們都很好,很疼我的。」(其實不用問都知道答案,大多父母,都視自己孩子是「心肝寶貝」來的。)

再問:「他們沒有責罵你的麼?」(不必問父母有沒有打孩子,該都不會打的了。)

小朋友說:「沒有呀,都是讚我的呀。說我寫字靚,又肯做功課,練琴又勤力。不過,他們就是愛罵女傭,說她做事手腳慢。其實工人姐姐已很勤力,把家務做得很好的了。雖然她煮出來的東西沒媽媽的好。有時候,我也忍不住罵工人姐姐,爸爸罵她,媽媽也罵,我也罵她了,她其實沒有對我不好呀。不過,我最近不罵了,老師說工人姐姐很辛苦,應該多謝她才對的。」

在街上喝罵傭人的小孩,是誰容許他這樣做的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