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艾力逊(E. H. Erikson)人生八階段

嬰兒期(0-1歲)
社會心理危機:信任對不信任
主要問題: 我的環境可信嗎?
中心任務: 接受照料
正面結果: 信任、樂觀
自我品質: 希望
重要關係: 父母


幼年(1-3歲)
社會心理危機:自主對羞怯、懷疑
主要問題: 我是否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幫助?
中心任務:模仿
正面後果:自我控制
自我品質: 意志
重要關係:父母


分享 => 如果在嬰兒期(0-1歲)能建立心對成年人信任;及在幼年(1-2歲)時學懂分離及在幼年(2-3歲)能培育出巿自我安撫能力;這對將來與朋友或家人建立較正面關係。入學時不會哭太長時間;因為他信任父母會接他放學。另當他與上不開心的事情,他會哭但也會開始安慰自己,不會哭太久。

在信任的發展的負面是懷疑。倘若本階段中的信任發展遇到挫折,便會產生對人、對事不信任的態度。如日後不獲補償性的發展,則便會對事有諸多的猜疑,以至日後難以適應社會或組織家庭。



童年早期(3-6歲)
社會心理危機:主動性對內疚感
中心任務: 認同
正面後果: 具有自信心、進取心
自我品質: 目的
重要關係: 家庭

分享 => 建立自信心及建立勤力習慣,學習的興趣在這是培養出來的。


童年中期(6-12歲)
社會心理危機:勤奮對自卑
中心任務: 教育
正面成果: 獲得學習能力,成就感
自我品質: 能力
重要關係: 學校


分享 => 有幾個重要時點要掌的:
1。個人的學習模式就在一至三年班時建立,所以如要放手讓小朋友做功課應該要在四年班較為合適。
2。這也是最好時間去培養閱讀習慣。
3。在頭一兩年的小學時父子要協助小朋友建立/制做"成功感",因為他們好容易在這段時將自己定位勤奮與自卑(industry vs. inferiority)
4。口肌在12歲時完成發展,因此在12歲前多訓練小朋友朗讀,鍛鍊口肌靈活。
5。眼部肌肉就8歲時完成發展,lazy eye 等問題要在歲前處理。
6。10-11是潛伏期是要準備入青春反叛期


**** 因此父母的關懷與照顧仍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孩子才會快樂, 而在人格與學業方面才會奠定良好的基礎。  

青年期(13-20歲)
社會心理危機: 自我認同和角色混淆
中心任務: 同輩群體
正面後果: 強烈的團體歸屬感,為將來準備計劃
自我品質: 忠誠
重要關係: 同輩群體


分享 => 進入青春反叛期:
可分為三個階段:
1。11-14 :Rude, Ally, ShyHostile  => RASH
2。15-16 :Challenge, Open, Adventure, Trying => COAT
3。17-18 :Mate, Identify, Nice, Equality => MINE 





成人早期(20-24歲)
社會心理危機: 親密對孤獨
中心任務: 關心
正面後果: 組成密切關係,和他人分享
自我品質: 相互關懷,同甘共苦
重要關係: 配偶、朋友


成人中期(25-65歲)
社會心理危機: 創造對停滯
主要問題: 自我專註,不顧他人的困難與痛苦[來源請求]
中心任務: 獲得創造力
正面後果: 成功的個人事業和悉心關懷與培養下一代
自我品質: 關懷
重要關係: 工作場所 - 社區 & 家庭....
成人晚期(65歲-去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