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點解要勤力讀書?


      我的兒子小時候最喜歡每事問,甚麼也要問個究竟,而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讀書那麼辛苦,爸爸,我不用功讀書可以嗎?」

     
於是,我便跟兒子分析起來:「沒錯,你是可以選擇不用功讀書的,每日吃 喝玩樂,必定能夠得到快樂,可是,這快樂只會是短暫的;反而,痛苦卻會隨着年月的過去而漸漸浮現出來,更會是漫長直至終老。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因為讀書不好,畢業後便難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收入僅僅足以應付生活上的開支,同一時間,你永遠也只會是一隻任由僱主或上司擺布的小棋子而已,永遠做着勞動或刻板的工作。

      亦因為不勤力讀書的緣故,在『物以類眾,人以群分』的情況下,你所結識的朋友大多同樣是學業成績不佳之人,也最容易結交到染有不良嗜好的壞朋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繼而你將會誤入歧途,是吸毒?打家劫舍?還是最終要被捕下獄?這個就不得而知了。

      相反,若你勤力讀書,考取到好的成績,畢業於一所優質的大學並有高尚的學歷,日後要尋找工作之時,自然能得到更多入場券任你選擇,可以慢慢揀選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職業。

      好了,阿仔,現在就假設你一生人有80歲命,如果你花18年的時間努力讀書,你所付出的艱辛歲月才不過是人生中的23%而已,至於其餘的77%呢,卻是你享受成果的日子了!這樣的話,你認為是先苦後甜比較有利,還是先甜後苦比較划算呢?這個就由你自己分析與決定吧!」

      兒子聽完我所說的道理後,點點頭,顯然是明白的,但能否知行合一做到出來,倒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在陪着兒女成長的日子裏,我不時也會重復跟他們分享這個想法,並嘗試用實例去感染他們。也許孩子們會覺得這個爸爸十分囉嗦,但我深信,總有一天他們能夠理解、相信並會跟著而行。

      在職場上,若然你不滿意上司或公司的制度,你可以選擇辭職離去;如果你對下屬產生不滿,亦可以引刀成一快把對方解僱,然而自己的親生子女呢,卻無可選擇,而且是一生一世的!唯有以不離不棄的心,不厭其煩地作出告誡和勸導,並從旁鼓勵和支持,才能慢慢將他們剛硬的心與其想法改變過來,也希望他們所作出的改變,會為他們帶來77%美滿的人生,這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終生的責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