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若靜:拔尖 保底

其實除了拔尖保底,很多中游的學生更加需要學校的幫助。



上兩個星期,女兒學校見家長,也正值《財政預算案》剛過。有位家長對我說:「你不覺得學校就如同我們的政府一樣,肥上瘦下,就是不理中層,什麼拔尖保底策略,簡單來講,就是視中游成績的學生透明,沒有任何資源放在成績處於中間的學生身上,我們這些處於中間的可是最不值了。」

我完全認同她所說的,拔尖保底本來就跟中間一層扯不上關係,學校對於拔尖生從來就是寵愛有加,這也是為何學校都設有精英班,美其名是讓同等學習能力的學生在一起,能提高學習效率,還不如說這是學校榮耀的保障。

至於保底的學生,也是很重視的,這也跟學校榮辱太有關係了,尤其是名校,如果不管他們,就會拖累學校的成績,能提升多少就盡量去做,對於這類學生,學校同樣會投放資源在他們的身上,最主要是幫他們補課。

而處於中間的大部分的學生呢?惟有自求多福了。其實,對於重視保底的學生,我是認同的,不管學校的動機出於什麼,但能做到有教無類,不放過任何一個孩子,就顯現了教育的意義了。因學習能力的問題,是需要學校提供更多的資源,但拔尖生會不會營養過盛了呢?

女兒小學時,她有位同學因數學太好而被拔尖,每星期要額外補課,女兒很是不解地問我:「不是數學不好才需要補課嗎?」

我惟有硬着頭皮答:「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的!」(節錄)

http://bit.ly/1iY6gjz

(信報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