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暑假導致學業退步 孩子能hea嗎?




撰文:沈帥青

暑假到了,不少學生卻仍要回校上課,又要參加大量興趣班,放假忙過上學日子,令人不忍。但外國有研究指,學生在悠長暑假若太「hea」,程度隨時倒退數月。如此說來,暑假是否應少玩多讀書?

對香港學童來說,暑假是否已消失了?暑假要上補習班、興趣班、遊學團等,部分學校也要求學生回校補課,學習停不了。

家長安排不同活動塞滿子女的暑假時間表,其心態可以理解,一來是「人有我有」心態,但也擔心孩子在假期若只顧玩,會「心散」而將所學知識忘掉,開學後隨時跟不上進度。
有趣的是,父母有這想法,並非杞人憂天。外國有多項研究均指出,學童於暑假後會出現所學知識退步的情況,稱之為暑假學習流失(Summer Learning Loss)。

學習倒退與否 關鍵在「用腦」

美國杜克大學教育系教授Harris Cooper分析13個相關研究後發現,暑假過後,整體學童的數學水平,平均倒退了一個月。若說閱讀能力,中產家庭的學童,大多於暑假期間參加不同學習班,倒退較少甚至有輕微進步,但基層學童的閱讀能力,則可能倒退兩至三個月。

換言之,一個暑假,可能令成績「大退步」!而悠長假期為何令學生會如「洗腦」般忘了之前所學?也有研究發現,一些沒有參加各類暑假活動的基層學生,只要在暑假期間多看書,也沒有出現學習倒退。故關鍵並非全繫於是否有經濟條件參加暑假學習班,而是有沒有「用腦」。

孩子放暑假,若如《湯姆歷險記》的頑童般可到處探險遊玩,固然開心,但外國的教育界,對於如何安排孩子放暑假也不敢怠慢。

既有研究指如何利用暑假,會造成學習差異,美國政府便投放不少資源於發展暑假學習課程,例如「Summer Advantage」便是獲資助的計劃之一,暑假期間提供較便宜或免費的學習課程,除了數學、語文,亦會安排看電影、田野觀察或美術課等,令即使經濟條件有限的學童,亦不愁沒有參加活動的機會。

美校獻計 暑假分拆為短假期

事實上,暑假悠悠長,也有說法指對學習效率未必好。有美國學校便獻計,不如把兩個月暑假,分拆為多個較短假期,分散於整個學年。至於英國、法國亦有意縮短學校的暑假日數,藉此提升學生成績。英國已宣布於2015年9月起,學校可自行決定假期長度,有學校已決定縮短暑假,法國則於今年2月建議把暑假從8周縮短至6周。

暑假的問題,在香港亦成為不少家長頭痛的問題,父母對於如何利用暑假催谷子女,已出盡法寶。基督教女青年會前年的調查顯示,近兩成受訪的家長為子女安排5項或以上暑假活動,包括補習、學樂器、體藝等,各大社區中心及興趣班的暑假課程,也每每非常搶手,經常火速額滿。

中層家庭的孩子的暑假班尤其多姿多采,但基層的孩子也不乏選擇,姑勿論是為了避免子女放長假忘了所學知識,抑或是為了免於孩子在家悶得發慌,在暑假不是一味玩,也保留學習的狀態,始終是好多於壞。

看12本書 效果等同上學習班

不過,看見孩子有時放假忙過上學,或有人認為不值得,事實上,美國田納西大學便有研究指,學童若可在暑假期間看12本書,效果已等同參加暑假學習班。多帶孩子到圖書館借書,讓他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本便可以了。

如何過一個有意義,不會荒廢學習的暑假,秘訣不在乎是昂貴的暑期班或遊學團,也並非要「填鴨式」填塞每分每秒都要不停學習。台灣學者洪蘭曾說:「不能讓孩子一直接受東西,要有空白,才能思考。」

如何讓小小腦袋在暑假不要停下來,但又可留一點空白?或許這就是家長們的「暑期功課」。


Source: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9efd6725-1c7a-46f9-a338-91477565e01a-553061?ref=ak8f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