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從怪獸到一棵菜 菜姨姨有一個夢 – 蘇美智

幾年前的訪問,突然在臉書看見....
嘩!感覺好特別!
想一想,還是決定轉貼在這裡,因為,我好想更多父母實踐親子共讀。
還想告訴大家,我的一對子女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他們正努力為自己的前途打拼,所以,我也就更輕鬆地繼續講故事,更積極地推動閱讀風氣!

[FAM 教養] 不一樣的父母

假如說,香港的繪本推手菜姨姨前身是「怪獸媽媽」,你會否驚掉下巴?原來,菜姨姨也曾經跑興趣班、狂買補充練習、用力甚至過分用力地為孩子鋪設康莊大道。猶幸,這位「怪獸媽媽」有一點與眾不同︰她堅持每晚與孩子共讀繪本,不關分數,只因為愛。
在童趣的圖畫和輕巧的文字敘述間,她讀出遼闊的生活寬度,有愛、有世界村、有種族歧視、有性教育、有屎尿屁、有選擇、有公平……她愈讀自覺愈渺小,偶爾還在書中讀出自己,「這個故事是在『寸』我嗎?我是不是這樣乞人憎?」媽媽的成長決不止三言兩語,但菜姨姨斬釘截鐵地說︰要不是繪本,自家的故事決不會是今日這個講法。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菜姨姨不是學院派,沒有兒童文學的大理論,但她有一顆謙卑的心──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她心頭裝得下繪本世界遼闊的想像和議題。
菜姨姨講故事從實戰開始,先是自家孩子,然後是人家的孩子,再來便是人家孩子的爸爸媽媽。她對故事有很強的領悟力,能從媽媽的角度出發,把繪本緊扣生活,從中幻化出很大的討論空間,像玩魔術般玩出很多延伸活動,還辦讀書會培訓故事媽媽。那一種不遺餘力的熱度,認識菜姨姨的人大概都能感受得到。
「我有一個夢,希望更多人透過繪本認識自己,明白別人,也讓更多家庭變得快樂。」她說。
然而,如同到處撒花種的花婆婆那樣,夢想讓世界變得美麗的人,最初都會得到「怪婆婆」等這類的稱號。
愛上繪本的故事媽媽
菜姨姨很念舊,打從她一開口你便知道了。我們訪問她的媽媽路,她卻從第一份工作說起,沿途滿載感恩。她多謝曾聘用她作診所姑娘的蔡堅醫生,因為「他資助我讀好英文,又跟我說很多事情要自己爭取。」在日本公司工作,她多謝兒子後來的「契媽」,「她說我其實好叻,但在日本公司無可能發圍。」轉職後她果然「發圍」了,成為經理兼有房坐。後來,她受命扛上自己家族的成衣生意,卻熬出一頭白髮,「原來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那樣痛苦。」就在她意興闌珊,準備辭職當全職媽媽時,一個機遇卻把她領到出版社做市場推廣去。
在此以前,她只知道很多經典童話殘忍,很多童書硬橋硬馬說道理,不好玩。她還隱約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很好看的圖書叫繪本,不過好像都在台灣。直至她進入這間出版社的倉庫,像發現新大陸。
「哇,這麼多好書﹗為甚麼我在書店買不到?﹗」
滿腔熱誠的菜姨姨,一頭便栽進去繪本世界。雖然任職市場推廣部,但她非常熱衷執倉,還花了很多個午膳時間躲進去尋寶。遇到來買書的人,還落力推廣繪本的訊息。某次,一位學校社工到來為學生挑書,菜姨姨花了兩小時把一大堆繪本的好處娓娓道來,但社工只買了四、五本。菜姨姨被老闆大大的白眼了。「但我樂在其中。那時我已經覺得,書的訊息比賣書重要。你不看的話,買了也沒有意思。」很明顯,這個想法跟她的工作有矛盾,沒多久她便離職了。
之後菜姨姨從自己孩子就讀的學校,開始故事媽媽的生涯;又因為她的故事講得實在好,加上在出版社工作時認識不同學校的圖書館主任,她跑的學校愈來愈多,還特地為自己添置很多綠色上衣和黑色長褲,以一棵菜的形象跳入校園。從此我們都知道有一個說故事的人,叫「菜姨姨」。
一切從「怪獸」開始
我們把時鐘撥前,看看成為菜姨姨之前的彭太。
彭太生大兒子前,小產兩次,後來懷女兒時,她的爸爸過身了。「孩子得來不易,過程中還出了這麼多狀況。」這些經歷煉成緊張媽媽的最初。「我不敢說要他們好叻,但總想給他們最好的。譬如人家說珠算對腦部發展好,我便會試,甚麼藥對他們好的都會留意。」
孩子唸幼稚園時是最開心的,她存下了一本本用8R相片打印的相簿,都是一家人的笑臉。「但一升小學便慘了。」
那時候,彭太的兩個孩子成績一般,女兒數學差,兒子上課發夢,據說最愛望著課室外某棵樹傻笑。「看不出你常常出去講故事,仔女的表達能力不過爾爾。」校長調侃。女兒的普通話科不合格,主任沒好氣的說︰「她不出聲,我怎樣給她合格?」但今日的菜姨姨說,老師忘了孩子會怕醜,尤其是在一張「惡樣」前。
但這些那些評語,足以喚醒每位緊張媽媽體內的「怪獸」基因,包括彭太。在兩個孩子的小學階段,彭家陷入緊繃狀況。為了好看的證書,彭太拼命為孩子安排興趣班,唱歌跳舞游水珠算小提琴中國舞英文,日日疲於奔命。還有沒完沒了的做功課、常常逛大眾商務買補充練習、考試一到媽媽便請假……全部焦慮指向同一件事︰這一路上去,香港的大學學位只得這麼多,不加把勁怎麼成?
這些情節是否一點都不陌生?對,這也是今日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十幾年後,菜姨姨從年輕家長口中知道,香港的小學生面對同樣的處境,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氣上心頭,「黐線㗎呢個社會﹗」在這個「黐線社會」裡,媽媽有時難免狠狠的罵孩子,孩子又難免苦苦的哭。
「我都沒罵你,不准哭﹗」
「我不是哭,眼淚流出來之嘛……」
菜姨姨還記得這樣家常便飯般的對白。
堅持每晚繪本時間
還好的是,情況再惡劣,彭太依然有一個堅持︰每晚講故事。「不講的話,他們會追債,說媽咪欠我們昨日和前日的故事未講。有時日間罵了孩子,晚上講故事時特別用力著緊,像贖罪。」,她笑說。
打開繪本,她發現人們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即使是從自己的肚皮下鑽出來的孩子,心思也不一樣。「愈看愈覺得自己渺小,好奇心很強。」
「繪本的文字精煉,圖畫令人看得很開心,而且裡頭的世界好大,願意接觸的議題很闊。它們不曾預設大道理,只讓人自由享受和思索當中的意義。原來用簡單的圖書和文字,已經可以引領人停下來思考,幾划算。」
唸繪本也像照鏡子,「讀著讀著,像被一拳打中了。那繪本是不是正在『寸』我?我是不是像故事裡這個人那樣乞人憎?」
誰的尺子?
她想兩個孩子唸初中時,給她寫了一封信。
那時他倆拒絕再上童軍,跟媽媽鬧得很僵。
無辦法,菜姨姨提議大家寫下自己不喜歡和喜歡對方做的事情。這是女兒寫的──
「最不喜歡你做的事」
不許哭,然後說自己沒有罵我。
在娛樂時間,如看電視時,講我的成績問題。
不要說多功課是我的藉口……
「最喜歡你做的事」
叫我們休息一下。
看出我的不開心,與我傾心事。
問我們想吃甚麼……
我們讀著笑了,想像一個可愛女孩搜索枯腸,認真的要給媽媽進言,但菜姨姨當日所受的衝擊不小。最傷的是兒子的回應──他的字不多,卻把溝通」放在「不喜歡的事」之下。而菜姨姨四出奔走講故事,談的都是「溝通」。她凜然一驚,甚至有點受傷了。
那信寫在兒子波濤洶湧的青春期,這期間,媽媽寫過很多信給兒子,但像石沉大海,那門總是叩不開。
「很多我以為是愛的交流,原來只是單向。我沒想過仔女會怎樣去接受。」她花了好些時間平復驚恐,消化兒子的回應。「我需要很大的反省。」
「回頭想,當年是沒信心,用別人那把尺量度自己,幾傻。」菜姨姨說。現在,她勸兒甥孫不要走自己的舊路。「證書是別人給的,付錢自然有。但是不要錯過跟孩子一起開心時光,十幾年好快過。」
親子關係刮大風
一個媽媽的成長,不可能在三言兩語間,當中拼湊了很多生活經驗和反省。但菜姨姨說,如果生命中不曾出現繪本,她不知道自己是否曉得這樣做。她拿起最近常唸的《麥基先生放假的一天》──
麥基先生每天早起出門到動物園工作,工作再忙,總會坐下來,認真的和大象下一盤棋;和烏龜賽跑,麥基先生總是讓烏龜贏;面對害羞的企鵝,他靜靜坐在一旁陪伴;犀牛常流鼻水,他不厭其煩地借手帕給牠;貓頭鷹怕黑,麥基先生在黃昏時,都會陪著唸一段故事……
「我唸這故事時,總會提醒孩子留意那隻企鵝。麥基先生每次跟牠碰面,都只會靜靜的坐在牠身旁,因為他知道企鵝不過是害羞。」菜姨姨想到自己,「你要做supermama,煮飯又要叻、溝通又要叻、樣樣都要叻,甚麼都想做到最好,要求又高。對於內向的兒子來說,都幾難頂呀你。」
那時菜姨姨在親子界已經薄有名氣,講座上常有緊張家長取經,請教親子問題,「我不知怎樣答,覺得很虛偽。做家長怎會不緊張﹖香港有幾多間大學?怎樣放得下?」
而她的關口轉眼就到︰兒子的公開試成績,不足以升上本地大學。「很多人對你有很大期望,覺得菜姨姨的孩子一定會好叻,有時會令人放不下身段。」「放不下身段」是很有趣的描述,到底那身段是人家給的,還是自設的?這在母子關係上投下陰影。兒子決定以僑生身份到台灣升學,出發前向媽媽抱怨︰別把赴台升學說得很叻似的,實情是不叻才去。
「我答,這不是叻不叻的問題,路是你選的,摸索著走便是。」媽媽感到兒子的壓力了。
親子關係刮大風,她的應對是重新學習,「學習怎樣退一步,不想令愛變成負擔,適當時候再踏一步回來。我希望這個家是個溫馨的地方,回家是開心的,至於你要決定要走的路,我們都會尊重。」
她期待兒子的「回歸」,跟家人重開溝通之門,但至於幾時會開花結果,還看《米爺爺學認字》──
米爺爺會種好吃的玉米,會製作糖漿,也會將木頭做成桌子,他會做好多好多的事情,可是他不識字,於是,米爺爺跟小朋友一起上學堂,他努力學習,同時又把自己懂得的很多事情教孩子。
米奶奶問︰「你甚麼時可以讀給我聽呢?」米爺爺答︰「時候到了,就會讀你聽。」
某一個晚上,米爺爺為米奶奶唸了很多很好聽的詩。
菜姨姨的「時候到了」,原來是去年菜姨姨的媽媽病危的那段日子。
《我永遠愛你》的力量
這是一家人的逆境,但也讓菜姨姨對家庭的凝聚力有更深體會。兩個孩子探病從來用不著姨姨號召,「阿仔那時回港做暑期工,一放工便來,他會跟婆婆說,永遠愛你。」這句話,來自菜姨姨和孩子都好喜歡的《我永遠愛你》──
一個男孩和一隻狗一起享受恬靜時光,但是狗的生命短暫,男孩看著他的狗一天天的老去,卻無法幫甚麼忙。他能做的只是忠實的陪伴在阿雅身旁,所幸的是,男孩每晚入睡前,總記得跟阿雅說一句「我永遠愛你」。
有次,婆婆跟菜姨姨說,夢見孫仔把牛神馬鬼都趕走,說孫仔好犀利。聽著,菜姨姨笑了。婆婆很豁達,說生有時死有時;菜姨姨一家也豁達,答婆婆說你不要打尖插隊便是。婆婆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彭家四口都伴在她身邊。
兒子後來跟菜姨姨說,這個暑假好特別。原來生命中有那麼多突然,原來生離死別是這樣子的。
「愛是甚麼?不是表面的責任,而是發自內心的。我覺得這就是繪本耕耘的結果。
「共讀繪本,是我送給一對子女的生命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