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了解同學 – 明白同學獨特的地方

究竟同學本身有甚麼個人之處?學業?品德?藝術?體育?語文?人際關係?

現今同學未必每位都能清楚知道自己的長處、短處。双而他們知道朋友會認同自己的是甚麼,還有家長期望他們的又是甚麼。有時同學會改變自己去迎合其他人。這些改變有正面的、亦有負面的。

在成長中的同學如何能更認識自己?除了課本温習,建議家長讓同學盡量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不少社區中心和教育機構有提供戶內或戶外的歷奇活動。儘管嘗試,在不同的經歷中或許可以發掘同學隱藏了的潛能。

家長亦可以讓同學多點嘗試自己作決定。至少提供他們一些合適的選擇,讓他們學習挑選參與決定。

如家長跟班主任或其他長時間跟同學相處的導師、朋友交談,可能會發現一些同學在家裡不常見的特質。

方法或準備

1) 了解學生個人背景

 個人方面
 請你介紹你自己
 介紹你的家庭
 你有甚麼嗜好?
 你有甚麼志願/理想?
 請用3-5句說娙簡單ṳ紹自⶙的強項/缺點
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性格

2) 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興趣、嗜好、小學生活點滴與家人相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