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高中升學面試技巧


作者: 黃君保最後更新: 15/04/2014
以前的香港中學會考放榜、和現在的中六文憑試放榜,都是所有中學畢業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放榜後無論是升讀大學,升讀大專其他課程,到海外流學、或者是重讀,所面對的那種競爭無疑是越來越激烈。因此,學校會以申請人的面試表現,作為主要的考慮準則, 以便從大批優秀考生中挑選較突出的學生。
無論如何,要獲得最心儀的學校取錄並非沒有可能,只要注意和實行下列建議。
當中家長可提醒孩子作出以下面試前的準備:
  1. 猜測面試老師的提問,並因應這些問題擬備自己獨特的標準答案,例如擬備一份長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講稿。如孩子的目標學校是一所以英語授課的學校,該校當然會要求孩子以流利的英語作答。
  2. 盡可能從各方面蒐集與目標學校有關的一切相關資料。
  3. 與老師、家人或朋友綵排或進行模擬面試。
  4. 備妥所需的文件和副本,並整齊地放置在透明塑膠文件夾內。
  5. 在面試前一天預備合適的衣服。避免標奇立異,如染髮和佩戴前衛飾物。
  6. 面試前一晚切勿遲睡,要有充足的睡眠。

明白面試老師期望考生在面試期間的表現

  • 面試當日的衣覑要整齊,儀容要整潔。在面試進行前數分鐘,先在校內的洗手間整理儀容。
  • 在進入會見室前,要確保手提電話已關掉。
  • 守時。先敲門,然後進入會見室。
  • 有禮貌地與面試老師打招呼,通常都不用握手。
  • 待面試老師邀請才就坐。坐姿要良好,並應挺直身子。
  • 經常微笑,令面試老師留下深刻印象,切勿咀嚼香口膠。
  • 一般來說,考生回答問題時要確切肯定,並要顯得有自信和有條理。
  • 回答時可引用事前蒐集得的相關學校資料,以示對目標學校熟悉。這樣可以顯示孩子準備充足,並令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 除了學業成績外,特別指出自己非學業方面的強項和所參與的課外活動。說出自己如何能在那幾方面為該校作出貢獻。
  • 避免回答時中英夾雜。
  • 留意非言語方面的表達。與面試老師保持眼神接觸;不時點頭以示明白或同意;避免不適當的動作,如坐立不安或誇張的手勢。
  • 坦白承認不懂回答的問題。面試老師也許只為測試孩子的反應或誠信而問一些孩子不懂回答的問題。切勿「自吹自擂」,甚至虛張聲勢,以免墮入陷阱。
  • 遇有不明白的地方,不妨要求對方澄清或重覆一遍。切忌唯命是從!
  • 儘管孩子表現得極之渴望獲取錄,但切勿批評目前就讀的學校或教師。無論批評是否合理,只會顯出孩子欠缺包容。
  • 在面試結束時,如果面試老師問孩子有沒有問題,孩子要提出明智的問題。問一些與學校的特色或近期發展相關的問題,要深入和具體,以顯示自己的洞察力。這樣可顯示孩子真的對該校感興趣,並熱切期望獲取錄。
最後,誠懇地感謝面試老師給自己面試的機會。

預備 10 條常見的問題

  1. 你可否用一分鐘介紹自己?
  2. 你為什麼選擇本校 ( 修讀文科 / 理科 ) ?
  3. 你對大學生活有什麼期望?你是否已為此作好準備?
  4. 你有什麼升學或就業目標?
  5. 請講述一下你曾參加的課外活動。你在這些課外活動中學到什麼?
  6. 請說說你的閱讀習慣或難忘的學習經歷?
  7. 你會對本校作出什麼貢獻?你認為你憑什麼資格可獲得這個學位?
  8. 可否談談時下的中六學生?你認為怎樣的中六學生才算得上恰如其份?
  9. 你有什麼優點?
  10. 你有什麼缺點?

家長可以教導孩子:「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你必須令面試老師覺得你的優點正正符合該校的要求。為了使面試老師深信你是適當的人選,你的答案必須具洞察力,並輔以真憑實據支持。」

現把問題 10 有關學生缺點的答案樣本舉例如下:

「我的缺點是英語會話欠佳。我由中三開始已注意到這個學習問題。經英文科老師提點後,我採用了各種改善方法,例如在鏡子和家人面前大聲朗讀,以克服害羞的心理;聽錄音帶學習正確的發音;收看英文電視台的新聞學習地道口音,以及細心 聆聽自己的錄音,自行糾正英語會話等。雖然進度緩慢,並要付出很大努力,但卻十分奏效。現在,我的英語會話已高於平均水平,我感到很自豪。我在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口試中取得四級成績,我真的感到很高興。我明白到我在這方面仍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我會繼續努力。我深信只要堅持不懈,定能進一步改善我的英語會話,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說一口近乎地道的英語。」
像上述的答案,孩子已令面試老師留下良好的印象,因為他能找出自己的缺點 ( 並非一件易事 ) ,然後設法改善 ( 事實上相當困難 ) 。他列舉了例子 ( 改善英語水平的各種方法 ) 和具體事實 ( 他在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口試的等級,以及他在面試時的英語表現確實良好 ) ,以顯示其優點-- 堅持不懈 ( 大部分面試老師均會認為這是一大優點,而學校亦會要求取錄的學生具備這項重要的條件 ) 。總括來說,孩子能成功地把缺點 ( 英語會話欠佳 ) 轉為面試老師眼中的多項優點 ( 有自覺性、懂得自我完善、堅持不懈和勤奮等 ) 。所以,嘿!他終於面試成功,輕易取得學位!

高中升學面試技巧 
資料來源:教育局
註:原文題為「升中六面試技巧」,部分內文經過編輯以配合學制改變。
原文出版日期:2005年8月12日

作者小檔:
黃君保
黃君保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