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整體非聯招學額封頂為兩成半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記者佘君儀報道】中學文憑試下周一(十四日)放榜,莘莘學子最關注能否跨入八大門檻。今年非聯招學生蠶食八大學額之勢有望紓緩,香港大學率先向參加今年聯招的文憑試考生大派定心丸,指多個學院包括醫學院已同意減收非聯招學生,並對整體非聯招學額封頂為兩成半,預計新學年可「回撥」近百個聯招學額,令經聯招入學的人數有望較二○一二年首屆文憑試增加近百分之七,創下歷來港大取錄最多聯招考生的紀錄。
八大院校過去收生比例(非聯招生比例)

每年大學資助課程學額,約有一萬五千個予經聯招報名的文憑試考生,以及循非聯招申請入學的國際文憑課程(IB)學生、英國高考及副學士學生報讀。過去兩年,經聯招入讀八大院校的學生佔八至九成,但循非聯招入學的學生人數有上升趨勢,尤其是入讀醫科、建築、環球商業等頂尖學科,部分課程非聯招生比例高達三至四成,引起本地文憑試考生及家長關注。

非聯招學額封頂兩成半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指出,港大每年有約三千個資助學額,二○一三年港大取錄近七百名非聯招學生,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聯招學生的入學機會或受影響,港大將正視問題,今年把聯招及非聯招學額分配定為七成半及兩成半,並為非聯招學額「封頂」,相反聯招收生會保留彈性,「盡量收多啲!」

據了解,經過內部討論及估算,港大預計新學年經聯招入學的學生會較去年增加近百名,令文憑試考生的入學機會上升,當中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最多可增收三十人;雖然人數會增加,但港大預期考生的入學成績會與去年相若,以文憑試考獲5**即有七分換算,相信會有四成考生的最佳五科成績達二十九分,其餘六成人的分數將介乎二十二至二十八分。

港大發言人表示,文憑試已實施兩年,考生的表現和評核結果穩定,大學亦更明確掌握考生文憑試表現與其學術能力的關係,深信本年度將有相當多表現優秀的考生會繼續透過聯招報讀港大,因此預計能符合入學要求而報讀港大的聯招生人數會繼續增加,基於以上因素,港大保留彈性,讓聯招學生有更大機會入讀港大。

其他院校均直言,並沒有預設聯招及非聯招的學額,收生的比例亦沒有一定限制,新學年招收非聯招學生的比例將介乎百分之十至二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