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金陵十三釵》(英語名:The Flowers Of War)

http://image11.m1905.cn/uploadfile/2011/1201/20111201112329887.jpg


   這一部以南京大屠殺為背景的電影,描寫的卻是金陵秦淮河上的一群風塵女子的故事。閉上眼睛,電影裡面的那一些悲壯的場景,鮮活的人物始終歷歷在目——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在一片黑暗中,一群女人,披著大件流蘇,頭上是一片烏黑的卷髮,太黑了,給人一種濕漉漉的感覺。五顏六色的霓裳,隨著優美的曲線擺動,婀娜中帶著別樣的風情。在這一片幽暗灰色的城市裡。只有光鮮亮麗的穿著,才能給人一種動人心魄的魅力。旗袍,自然就成了最契合時代場景的服飾道具。這種光滑綢緞的質感面料,雖會給人一種微涼的錯覺,但身著旗袍的女人卻是一個黑暗時代的華麗色彩,因為她們的存在,帶給這個以黑色為主調的年代一種別樣的溫暖。儘管這些旗袍女在教會學校的女學生眼中,只不過是最為下賤的秦淮河女人
    教會學校的女生統一穿著,短短的頭髮,但是目光裡永遠帶著一種令人敬畏的冷靜。這是一個特殊時代磨礪而成的結果。教堂外面,槍聲陣陣,爆炸聲聲,硝煙滾滾。面對黑暗的存亡之道,變成了她們在成長過程中必須時刻面對的人生主題。
    子彈射到天主教堂的大彩色玻璃上,一道陽光射進了教堂。玻璃是斑駁的,但是依舊透出了彩色的光輝。企求神靈的庇護,也只變成了心靈上的暫時寄託。那斑斕的色光映照在黑色的房間裡,一如秦淮河的女人並排走在這黑色為主調的時代裡。
     當這群秦淮歌妓翻入教堂避難時,嘴裡的污言穢語刺痛了純真的女學生,兩者之間也由此埋下了不可調和的矛盾。和女學生們吵架,打架。女學生不讓妓女在自己使用的廁所裡倒馬桶、痛斥妓女們的言行舉止。日軍襲來妓女們佔領了地窖,女學生無處可逃。雖然如此,在最危險的時候女學生保護了妓女們。這是最關鍵時刻的角逐,最關鍵時刻的決定,是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處事態度和性格的。而學生的舉動是冷靜的,是善良的。
    我很喜歡電影中對玉墨故事的描述。我喜歡她在任何時候的冷靜,當所有的妓女面對神父英語的茫然時,她的流利談吐無疑是一大的震撼。她在最危難時刻為女學生打開了地窖的門……

    妓女與教會女學生之間的矛盾衝突是電影的高潮和精華所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女性角色,一類被公認為低賤,一類則是純潔的象徵。難道風塵女子就是低賤嗎?在鬼門關前,面對生死考驗,風塵女子,面若桃花,脫下了豔麗的旗袍,放下了曾經的愛與恨,光滑的脊背上沒有任何雜質,帶著一顆善心和不泯的勇氣,直面生死,走向戰場。
    那四根琵琶弦,是人性最溫柔的地方,僅僅是因為想為小男孩唱一首歌。那一對翡翠耳環,是一顆虛榮的心,但是那一個為救同伴,死抱住鬼子腿的動作,卻是人性最真最善最美的體現。

    她們的尊嚴不容踐踏。她,她們,她們,他,他。

    商女,琵琶,民族魂。擁抱著學生們的生命與希望,走向戰場。

    旗袍。微涼的綢緞裡隱藏著光陰的故事,一件典雅的旗袍裡,是同樣善良純潔的心在跳動。

    生命的溫度有多高?它來源於心靈深處最純潔,最富有人性光輝的一面。旗袍和校服兩種截然不同的服飾道具,兩類截然不同的女性角色,但在共同面對殘酷的現實時,她們的生命溫度和人格高度,同樣值得尊重、令人讚歎!



《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