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小思《中國的牛》

對於中國的牛,我有著一種特別尊敬的感情。
  留給我印象最深的,要算在田壟上的一次“相遇”。
  一群朋友郊遊,我領頭在狹窄的阡陌上走,怎料迎面來了幾頭耕牛,狹道容不下人和牛,終有一方要讓路。它們還沒有走近,我們已經預計鬥不過畜牲,恐怕難免踩到田地泥水裏,弄得鞋襪又泥又濕了。正踟躕的時候,帶頭的一頭牛,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停下來,抬起頭看看,稍遲疑一下,就自動走下田去。一隊耕牛,全跟著它離開阡陌,從我們身邊經過。
  我們都呆了,回過頭來,看著深褐色的牛隊,在路的盡頭消失,忽然覺得自己受了很大的恩惠。
  中國的牛,永遠沈默地爲人做著沈重的工作。在大地上,在晨光或烈日下,它拖著沈重的犁,低頭一步又一步,拖出了身後一列又一列鬆土,好讓人們下種。等到滿地金黃或農閒時候,它可能還得擔當搬運負重的工作;或終日繞著石磨,朝同一方向,走不計程的路。
       在它沈默的勞動中,人便得到應得的收成。
       那時候,也許,它可以鬆一肩重擔,站在樹下,吃幾口嫩草。偶爾搖搖尾巴,擺擺耳朵,趕走飛附身上的蒼蠅,已經算是它最閒適的生活了。
  中國的牛,沒有成群奔跑的習//慣,永遠沈沈實實的,默默地工作,平心靜氣。這就是中國的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