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常識 - 膠袋垃圾問題

根據財政司司長唐英先生發表的2005 至06 年度財政預算案顯示,本港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膠袋廢料達 1,064 公噸,相等於3,300多萬個膠袋。即每名市民平均每天丟棄近5個膠袋,情況令人震驚。相比世界其他地方,香港的人均膠袋使用量是澳洲的四倍,愛爾蘭的三倍!每年單是用於膠袋處理的費用便需要4,000萬元巨額。 

膠袋不但不能天然分解,更令堆填區壽命縮減。在堆填區飽和後,香港很大機會將膠袋焚化處理。燃燒膠袋會產生有毒氣體,令香港的空氣質素更加惡化,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另外,部份膠袋會進入河道或郊野,纏繞著野生動物或被牠們誤食,嚴重危及牠們的生命,破壞生態環境。 

而那些所謂可降解的膠袋,能否完全降解仍然有待研究和試驗證明,經分解後所釋出的物質對環境有甚麼影響等的問題亦備受關注;再者,可降解膠袋亦需要堆填處理。

由此證明,可降解膠袋根本不是一條可行的出路。 

資料來源 : 
相關網址 : http://www.gsc.org.hk/gsc/public/plasticbags/20051008_PB_Levy_Proposal.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