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也許佔中對我們這班分析員來說,是件好事。」

「也許佔中對我們這班分析員來說,是件好事。」

「迪生,此話何解?大市攔腰跌了一截,還說好事?」

「以往我們開夜車,總是感覺寂寞兼且要出街吃飯,倍感孤單。昨晚路經佔中地方,一位妙齡黑衣少女走過來,問道︰食左飯未?竟然隨後送上一盒飯加上一支水過來,然後我席地而坐,旁邊有一大班人陪,雖然我非預備參與佔中,但總好比自己一個吃飯好。」

「哎喲!你這豈非呃飯食?真是要不得啊!不過,其實雙方各執一見,市民已有點不耐煩了。每天新聞頭條都是人群的畫面,恐怕喜歡嘩眾的新聞捱不了多久。」

「對啊幾位,現時佔中形勢已非新聞也。大家應該更加發掘新事物新趨勢和新投資機會。否則,今年成績平平,不但花紅凍過水,恐怕年底時客戶用腳投票,有無佔中我們也得玩完!」

最生性的馬丁道:「正是。最近我就看過一篇有關中國製造業的報道,雖然人口紅利似已近或甚至過了尾聲,但似乎中國正在為製造業找出口。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了全球購買工業用機器人最多的國家。根據《經濟學人》的報道,2013年中國市場共銷售工業機械人3.65萬部,中國已經超過日本,成為每年購買工業機械人數量最多的國家。雖然如此,中國機械人數量,以人均來說依然很低。卡通片最常看到的日本機械人,每萬名製造業工人有332個。世界平均是58個,中國呢?只有兩個。所以,中國機械人市場,着實巨大。」

「有道理。但照你所說,每萬個工人只有兩個機械人,何解呢?中國廠家已飽受勞動法的苦處,既不能解僱員工,又要處理社保醫療。機械人又聽話又不會嚷着要加薪,如果我是廠佬肯定大量採購。」

「只可惜,工廠裏的工種,有不少需要精細觀察,環境可能多塵又潮濕,可能很熱亦可能很冷,這都令到不少低端的機械人很容易壞或者出問題。機械人修理其實也是很麻煩的。現時國內造的機械人,以低端的佔上絕大多數。如要做一條完全由機械人負責的生產線,仍是難上加難。所以,高端機械人需求旺盛,但價格亦非一般廠家能負擔得起。」

「似乎機械人正好保住了人口紅利下滑對製造業的影響。當然,機械人產業本身也會需要改朝換代。現時,中國的機械人生產公司,全部都於內地A股上市,可惜市值都太小,似乎未能受惠於「滬港通」。希望不久將來,有些能到香港掛牌,讓外資也能參與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